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用新技术助升服务力
http://www.zjgwy.org       2023-02-1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面试热点“用新技术助升服务力”。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链接】


  1. 在 2022 年 1 月, 铁路公安部门铁路 12306App 上推出了使用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开具功能。乘客通过手机下载和登录 12306App, 在 “临时乘车证” 模块中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 就可以在网上自助办理。截止到月底, 全系统共办理了 883 万人次乘客电子临时证件, 线下窗口的制证量较 2021 年同期减少 48. 9%, 切实提高了出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在 2022 年 9 月发生大地震后, 当地公安机关 “蜀警飞鹰” 特种飞行大队接到命令后, 迅速带上设备赶往灾区, 并通过无人机向指挥部发送了视频。在营救过程中, 警方用无人机进行了 3 次搜索, 在泸定县得妥镇湾东村的一座水力发电厂附近, 找到了两个身影, 并将他们解救了出来。


  【政策理论】


  1. 背景


  近几年, 5G 与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 “互联网+政务” 被频繁提到。铁路部门也积极响应党中央、 国务院关于 “互联网+铁路” 的号召, 利用网络技术为旅客提供便利。此外, 公安机关也在积极推行新技术, 运用GPS、 无人机等技术, 以提升日常、紧急情况下的办事效率, 共同书写 “互联网+政务” 新篇章。


  2. 意义


  (1) 引领铁路公安智能化进程。“互联网+” 越来越多地体现了铁路公安的智能化发展趋势, 这不仅仅是因为它对建设服务政府的推动作用, 更是因为它背后的服务理念发生了变化。一改以往让群众多跑一趟、 两趟、 多趟的方式, 尽量将业务转移到网上, 既节省了办事时间, 又节省了办事成本, 还加快了工作速度。


  (2) 推动科技成果的实际应用。国家在科学和技术上的巨大投入, 其目的是让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成果真正地为民服务, 不管是警察、 企业、 政府部门, 只要他们能够将自己的技术运用到人民的生活中, 那么他们所创造的技术就是有价值的, 就会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3) 满足群众所需所盼所求。旅客出行时, 或多或少会遇到购票难、 购票贵、 车票信息不对等、 退票繁琐等问题, 铁路公安机关运行的铁路 12306App 就像及时雨, 能够及时解决此类相关问题, 大大增加了游客出行的便捷性和满足感。另外, 新技术还可以在紧急情况下、 在最短的时间内, 有效地提升救灾的效率, 最大限度地保护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4) 加速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近年来, 从中央政府到各地政府, 都在大力推行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利用网络等新技术为群众办实事、 办好事, 比如铁路 12306App、 无人机搜救等, 都是政府如何更好地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有力举措, 是迈稳服务型政务的有力步伐。


  3. 问题


  (1) 技术更新缓慢, 不能适应新的需要。在铁路 12306 程序的使用过程中, 特别是在春节等重大节日高峰期, 由于购票人数过多, 导致整个系统出现故障, 使得旅客不能通过 App 查询购票、 退票、 改签等信息。


  (2) 人员科技素养低, 不能恰当地运用新技术。新技术的应用通常会面临很大的困难, 比如无人机的救援和摄影, 都要求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但由于缺少相应的训练, 操作不当容易造成事故。同时, 由于老年人接受新东西的速度比较缓慢, 大多数老人都是在线下窗口购买车票, 并不知道通过 12306App 购买。


  (3) 管理体系不健全, 不能确保及时有效地利用。新技术是一种新生事物, 要对它进行科学的管理, 就必须建立一套符合地方政府职能的管理体系。但是在实际工作中, 有些政府部门却是照搬其他单位的管理体制, 只注重表面上的漂亮, 却忽视了它是否能够长久地应用这样就会造成技术在申请、 维修和更新的过程中, 要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审核误了时间。


  (4) 缺少专门的人才, 目前的员工成长空间狭小。由于铁路公安机关技术人员数量有限, 加之工作强度大和专业基础知识缺乏, “高尖端” 技术人才对铁路。


  4. 对策


  (1) 加大资金、 人力资源的投入, 加快技术的更新换代。建议相关部门专门拨款,对技术进行维修和更新, 以防止技术投入后出现无人管理和无钱管理等情况。除了这些, 科技的进步与研究人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因此要加大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 把更多的年轻人引入轨道交通安全领域。


  (2) 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 提高人员科学素养。利用抖音、 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制作 12306App 等服务的操作流程, 让更多的旅客在网上购票。尤其是针对老年人, 可以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培训, 教会他们如何利用互联网方便自己的出行。当然, 对单位的有关员工来说, 在新技术使用之初, 要让技术人员进行集中的培训, 让他们了解基本的操作程序和常用的注意事项。


  (3) 因地制宜, 建立长效的使用机制。避免新技术出现引而不用、 用而繁琐等情况, 就需要各地政府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 并在不违背法规的前提下, 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新技术的使用标准。这样既能缓解新技术的审批压力, 又能加快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知识运用】


  1. 在某一高铁站售票大厅, 有一位老大爷在上一段乘车期间将身份证丢失, 现在因没有身份证无法买票, 急得团团转。领导让你去解决, 你会怎么做?


  2. 在单位实行将线下的一些业务搬到线上办理之后, 一位青年大学生来办理业务,你的同事让其去线上办理。但该名大学生表示不理解, 已经到线下服务大厅了为何就不能线下办理呢。你会如何劝说他? 请现场模拟。


  【评分要点】


  1. (1) 安抚老大爷的情绪, 将其带到接待室, 告诉他不用着急, 我们会竭尽全力解决他的问题。待其情绪缓和后, 询问他焦急的具体原因并做好详细记录。


  (2) 询问老大爷的去程, 帮助他用 12306App 申请办理临时乘车身份证明, 并购买相应的车票。然后与其家人取得联系, 告知相关情况。


  (3) 帮助老大爷回忆身份证丢失的细节, 如果在高铁上丢失, 及时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帮其找回。如果实在找不到身份证, 告诉其家人带领老大爷去当地的派出所补办身份证。


  2. (1) 动之以情。既然来到线下的办事大厅, 想通过工作人员帮助自己快速办理, 这样的心情时可以理解的, 之后也会让工作人员帮助办理。


  (2) 晓之以理。推行线上办理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减少大家跑腿的次数, 让大家办事更加快捷、 便利、 高效; 青年人接受新事物快、 学习能力强, 学习线上办理并非难事。


  (3) 导之以行。引导其进行线上办理, 体验线上办理的优势。当然也要欢迎其对线上办理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