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落实政策要求,减轻竞赛压力
http://www.zjgwy.org       2023-02-1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面试热点“落实政策要求,减轻竞赛压力”。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背景】


  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健全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管理制度,减轻因竞赛带来的学生过重负担。然而,有部分学校仍以竞赛作为隐性入学参


  【模拟试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管理办法》,某市教育局打算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政策学习工作。假如此项工作由你负责,请谈谈你工作方案。


  【参考答案】


  1.明确学习工作的目的意义。


  《管理办法》可以促使竞赛活动更加符合教育规律,进一步推动素质教育发展。通过开展学习活动,可以使全市中小学全面熟悉政策要求,加快落实政策。


  2.具体开展。


  (1)准备阶段。


  ①严谨学习,熟知政策。单位内部开展政策解读学习工作,详细了解政策内容。


  ②认真组织,加强领导。市教育局成立政策学习活动领导小组,统一规划,合理分工,切实做到组织落实、任务落实、措施落实、制度落实。


  (2)宣传动员。


  向全市中小学学校下发学习通知,并邀请代表参与动员会,提高对政策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明确开展学习活动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具体要求,动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学习活动。


  (3)开展政策学习座谈会。


  ①理论讲解。座谈会上分发政策学习手册,讲师结合PPT对政策进行解读,了解政策优化调整范围:一是明确主体责任。为防止竞赛活动主办方将竞赛层层转包,出现问题时推卸责任。二是坚持“零收费”原则。《管理办法》新增了防止各种变相收费的细化要求。三是确保程序严格。要求严格专家选聘,强化学术诚信,严格命题阅卷,公开结果及申诉渠道,确保竞赛评奖的科学性、公正性、严肃性。


  ②心得讨论。理论学习后集中开展学习大讨论,讨论要有目的、有计划、有措施、有记录,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讨论结束后进行答疑解惑,保证学习质量。


  ③全程录制。对座谈会全程进行录制,活动结束后下发至各个学校,用于后期巩固学习。


  3.日常加强巡查监管。


  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加强调研巡查,严肃查处竞赛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或者经警告、提醒仍不改正的,将从竞赛名单中移除,并不再受理举办单位举办竞赛的申请。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