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如何灵活体现综合分析能力
http://www.zjgwy.org       2016-05-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综合分析能力的考察是公务员考试申论的重要考察能力之一,它更多地是考察考生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地推断或评价的能力。它不仅在申论试卷中单独命制题目,更是答好其他题目的关键和基础,综合分析能力在公务员考试申论中的考察无论是数量还是比重都不容忽视,这也为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带来的一定的复习难度,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就针对这种变化进行分析。


  做好综合分析题,关键要明确分析对象,出现频率较高的分析对象是材料中的一句话、一个观点、一个社会现象,一个政策措施的实施,综合分析从历年考察情况来看主要包括三种,分别是解释型分析、启示型分析、评价型分析。


  第一种:解释型分析


  常常针对材料中的一个观点、材料中一句话、一个社会现象谈理解、看法、见解、认识等。比如:结合给定资料1,谈谈你对文中划线句子“新技术是一种创造性胡毁灭力量”的理解。


  要求:(1)准确,全面;(2)不超过150字。


  第二种:评价型分析


  针对材料中的一个观点、材料中的一句话、一个社会现象或者一个政策措施进行判断正误或者反驳。比如:新技术的使用能否突破社会结构的屏障,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根据“给定资料2”,谈谈你的看法。(20分)


  要求:(1)观点明确,有理有据;(2)论述全面,语言简明;(3)不超过250字。


  第三种:启示型分析


  判断词汇:启示、教训、经验 、一般是针对案例谈启示,比如:阅读给定资料,谈谈你从中国高铁、中兴通讯和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中能分别获得哪些启示。


  要求:(1)紧扣材料,重点突出;(2)观点明确,表述有条理;(3)不超过500字。


  从以上这些题目可以看出,考题的多样性让很多考生觉得难以把握,其实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这种题目仍在概括考察范畴,只是形式更加新颖和灵活,更符合题目的具体要求。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无论考题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一定要明确题目的根本目的,明确出卷人的出题意图,在此基础上进行灵活把握。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