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光合作用
http://www.zjgwy.org       2023-07-0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光合作用”。
 
  一、光合作用的定义
 
  绿色植物利用太阳的光能,同化二氧化碳(CO2)和水(H2O)制造有机物质并释放氧气的过程,称为光合作用。
 
  二、光合作用的发生部位
 
  光合作用一般发生在绿色植物的叶绿体内。
 
  对于藻类,光合作用可以发生在质体内。
 
  对于动物,光合作用可以发生在原生动物的叶绿体内。
 
  对于细菌,光合作用发生在细胞膜上。
 
  光合作用有光反应和暗反应。光反应发生在生物膜上(如叶绿体基粒膜),暗反应在基质中进行。
 
  三、光合作用的反应过程
 
  首先要在可见光的照射下,经过光反应和暗反应,利用光合色素。
 
  然后将二氧化碳(或硫化氢)和水转化为有机物。
 
  最后释放氧气的过程。
 
  条件就是要有可见光,原料是二氧化碳和水,主要产物有机物(淀粉)+氧气。
 
  四、植物的光合作用好处
 
  1、将光能转变成化学能。绿色植物在同化二氧化碳的过程中,把太阳光能转变为化学能,并蓄积在形成的有机化合物中。人类所利用的能源,如煤炭、天然气、木材等都是如今或过去的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形成的;
 
  2、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
 
  3、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既为植物的生长发育提供营养物质,也为动物和人提供食物来源;
 
  4、光合作用将光能转化并储存在有机物里,为动、植物和人类生命活动提供能量来源。
 
  刷题巩固
 
  1、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原料是(     )
 
  A、水和酒精
 
  B、一氧化碳和水
 
  C、二氧化碳和水
 
  D、氮气和二氧化碳
 
  解析:
 
  光合作用是绿色植物通过叶绿体,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贮存着能量的有机物(主要是淀粉),并且释放氧气的过程,可知光合作用的原料是二氧化碳和水,产物是有机物和氧气。
 
  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