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动物行为分类
http://www.zjgwy.org       2023-12-06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动物行为分类”。
 
  动物的行为复杂多样,按行为的不同表现可分为觅食行为、贮食行为、攻击行为、防御行为、领域行为、繁殖行为、节律行为、社会行为、定向行为、通讯行为等。
 
  按获得途径可分为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
 
  一、按行为表现分类
 
  1.觅食行为:食物链是生物之间的链条,每种植物和动物都是食物链的一部分。如鲸鱼吞吃小鱼,蛇吃青蛙。
 
  2.攻击行为:如争夺食物、配偶,抢占巢区、领域而发生相互攻击或战斗。
 
  3.防御行为:分为初级防御和次级防御。初级防御包括穴居或洞居、保护色、警戒色、拟态等,如变色龙的变声。
 
  次级防御则包括回缩、逃逸、威吓、假死、转移捕食者攻击的部位、反击等。如乌贼释放墨汁、臭鼬放屁。
 
  4.繁殖行为:如蜻蜓点水、夏日蝉鸣、孔雀开屏。
 
  5.节律行为:如鱼类洄游、鸟类迁徙、动物昼伏夜出。
 
  6.社群行为:有明确的分工和组织,如蜂群。
 
  7.定向行为:指群居的动物依靠某种感觉器官,在其活动区域中,可以进行定向活动。如候鸟迁徙。
 
  8.通讯行为:指动物社群中要依靠信息的传递来达到行动的一致。如蜜蜂能够通过精确的“舞蹈”准确地把花源的方位、距离等信息告诉其他个体。
 
  二、按获得途径分类
 
  先天性行为是一种本能行为由遗传物质决定,是生来就有的一种行为能力。如蜜蜂筑巢、蜘蛛织网、袋鼠哺乳。
 
  学习行为是在体内遗传因素的基础上,通过环境因素的作用,由生活经验和学习而获得的行为。如小狗做算术、大象画画。
 
  刷题巩固
 
  1.不同的动物会有不同的行为,这些行为都是动物应对复杂环境的表现。下列选项属于动物节律行为的是(   )。
 
  A.狮子为饱腹捕羊
 
  B.臭融为逃跑放屁
 
  C.孔雀为求偶开屏
 
  D.蝙蝠会昼伏夜出
 
  【答案】D
 
  解析:
 
  A项错误,属于觅食行为。B项错误,属于防御行为。C项错误,属于繁殖行为。D项正确,属于节律行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