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  >> 指导   
指导
2022年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农村养老困局如何应对?
http://www.zjgwy.org       2022-07-2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给大家带来一道面试模拟题:农村养老困局如何应对?希望考生能够掌握!

 

  【热点链接】


  1.近些年,中国的人口结构不断变化,出生人口不断减少,老龄化状况愈发严重。2020年中国农村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农村总人口的23.8%,比城市高出8个百分点。在2020-2050年间,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将一直高于城镇。到2035年,中国农村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在农村人口中占比将达37.7%,老龄化“城乡倒置”现象进一步加剧,农村人口老龄化水平将高出城镇13个百分点。


  2.在中国日益步入老龄化社会、城乡融合发展还处于进程之中的背景下,农村养老供给呈现出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局面,与高质量农村养老需求之间形成了巨大的供需缺口。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是基础,是物质保障。在家庭养老日渐式微的背景下,没有充足的养老设施,就没有养老服务开展的物质空间。要想真正落实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需掌握两个大方向,一是政府加强投入,二是社会化养老。


  【政策理论】


  1.背景


  当前,我国日益进入老龄化社会,农村养老问题是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的突出短板。在我国农村地区,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无法适应新时代农村发展环境。农村养老存在养老体系不完善、未富先老、看病就医难等问题。保障好农村老年群体的基本生活,让农村老人能够老有所养,走向共同富裕。为此要把农村养老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做好。


  2.原因


  (1)缺乏稳定收入。当下大部分的农村老人不像城里的老人,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之后就可以领取养老保险,而且一些条件好的人还通过购买一些商业保险来养老,所以在城里的老人不担心自己退休后的养老难题。而对农村的老人来说,他们没有养老保险。待到自己老了之后,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地、养殖来获取收益。农村地区七八十岁仍然要下地干活,因为不干活儿就没有收入,老人只能依靠微薄的收入来养老,所以一旦生病,根本住不起院,只能去买一些药品来维持现状。


  (2)缺乏养老照护。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与城市相比,没有更可观的经济收入,很多农村的年轻人只能外出打工获得经济报酬,所以农村出现“空巢老人”现象。而当下的社会现状是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子女结婚后也有自己的家庭,普遍呈现“421”家庭结构,上有老下有小,加之工作压力大,年轻人没有更多的精力去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此外,现在年轻人还要承担房贷、车贷,需要花钱的地方也比较多,能够拿给父母的养老费用比较有限。所以,很多留守的老人一旦生病得不到相应的照护,生活难处可想而知。


  (3)缺乏健康保障。这一代农村的老人大多数在年轻的时候从事着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到老年时身体毛病就越来越多,生病概率非常大。虽然国家出台了低保、新农村合作医疗等制度,但仍有大部分农村老百姓看不起病,一些疾病的手术花费几万到几十万不等,虽然能报销一定比例,但是剩余部分一般农村家庭难以承担。而大部分生病的老人出院后,还需要长时间吃药,对于农村家庭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很多农村老人生病后基本都是吃药维持,能将就就将就,很少去医院救治。


  (4)子女不孝顺父母。我们国家是一个注重孝道的国家,但是在农村地区子女不孝顺老人的现象经常出现。有的是因为一些地区重男轻女,导致老了以后,如果儿子不管父母,女儿因为老人年轻时重男轻女也不去赡养父母。有的是因为老年人有多个子女,而子女之间相互比较,谁也不愿意去赡养老人,也不愿意拿抚养费,相互推诿扯皮,老人被推来推去,无人照料。


  3.对策


  (1)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政府要做好宣传工作,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观念,让子女们意识到孝敬老人的重要性。同时政府要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建设活动,增强子女孝敬老人的观念。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敬老孝亲风气,诠释新时代精神文明的内涵。


  (2)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政府建立和完善老年人生活保障体系,完善社会福利、社会救助。通过多种渠道统筹养老资金,将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村特困老年人纳入政府补贴范围,帮助他们提高支付能力。同时扩大保障范围,给予他们生活照顾和物质帮助,减轻老年人的养老压力。


  (3)发展社区养老服务。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可以发展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建设乡村养老院、老年公寓。对于一些独居老人,可以在养老院安度晚年。对于不愿意进养老院的,可以在老年公寓生活,并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服务配套。


  (4)实行“以地养老”模式。当下农村的老人都会有自己的土地,我们可以效仿城市的“以房养老”模式在农村实施“以地养老”。有意向的老人可以将自己的土地使用权交由村委会管理,然后由村委会进行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或企业,土地流转获得的收益可以作为老人的养老资金,以此来解决农村老人养老问题。


  【知识运用】


  1.农村老龄化越来越严重。随着农村空心化,新时代家庭结构的变迁,农村养老问题成为农民们的心头病。对此,你怎么看?2.现在农村老龄化严重,你市准备推进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决定开展前期调研。领导把任务交给你,你怎么做?3.当前,农村空心化、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留守老人养老成难题。作为村干部,你会怎么解决农村留守老人的养老难题?4.在农村建设养老院,建设的环境和各种设施都非常好,但是很多农村老年人不愿意搬入养老院。作为村干部,你怎么劝说?请现场模拟。


  【评分要点】


  1.(1)能够客观认识农村养老问题的现状。如老龄化严重、养老体系不完善、未富先老、健康水平堪忧、看病就医难等问题。


  (2)能够从多个角度分析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如缺乏稳定收入、缺乏养老照护、缺乏健康保障、子女不孝顺父母等多方面原因。


  (3)能够提出较为合理的对策。如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实行“以地养老”模式等。


  2.(1)明确地阐述此次调研活动的意义。如能够为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村养老问题,更顺利地推进农村社区养老服务提供现实依据。


  (2)明确阐述此次活动的准备过程。如对调查主体的数量、地址、联系方式及上级指示要求进行前期了解,确定调研需要的相关物资以及调研人员,制定一个调研方案。


  (3)按照活动方案有序开展活动。比如:围绕农村老人的基本情况(如人数、年龄等)、养老现状、基本生活困难和需求等方面展开调研。调研过程中要注意有耐心,有亲和力,以保障调研效果。


  (4)能够获得调研成果。将这些数据资料进行整理,形成最终的报告汇报领导。根据领导的要求做出相应的补充和调整,并将相关材料归档备案。


  3.(1)能够较为准确地认识到解决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难题的重要意义。如有助于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也是基层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


  (2)考生能够采取恰当的方式、方法解决留守老人养老难题。比如:了解老年人的诉求,多与老年人沟通;组织广场舞、太极拳活动,促进情感交流;定期组织老年人体检,落实农村医疗保障政策等。


  (3)能够在后续村内的工作中,时刻关注村内老年人养老情况,做好服务工作。同时通过宣传和典型示范,在全村营造助老敬老、尊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4.(1)应试者能够准确定位角色,具备很强的情景感。如开场白可以更接地气,阐述到“大爷大妈们,孩子他叔叔婶子们,大家坐,今天咱们好好唠唠大家伙养老的事儿。”


  (2)能够根据沟通目的和任务,明确沟通内容。例如:与老人沟通时要理解老人的心情和现实状况,可以向他们讲述儿女工作忙没时间照顾老人,而且老人年纪大了,他们自己生活有很多安全隐患,在养老院会有专业的人员照顾他们的生活等。


  (3)能够说出如何帮助大家搬到养老院。如指出可以叫上家里的孩子一起帮助搬东西,也会安排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帮助大家。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