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国古代诗歌的发展
http://www.zjgwy.org       2019-09-1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考越来越趋于侧重于考生能力的提升,不是单纯的死记硬背,因此,行测常识判断部分就是诸多考生难以提分的一个版块,而常识的学习,需要平时不断的积累,才能在考场上游刃有余。因此,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为各位考生总结了常识易考知识点——中国古代诗歌的发展,希望能给大家备考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带来帮助。

 

常识积累:中国古代诗歌的发展


  1.诗经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的诗歌,共311篇,(其中6篇为笙诗,即只有标题,没有内容)又叫诗三百,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诗经》的作者佚名,绝大部分已经无法考证,诗经在内容上分为《风》、《雅》、《颂》三个部分。《风》是周代各地的歌谣;《雅》是周人的正声雅乐,又分《小雅》和《大雅》;《颂》是周王庭和贵族宗庙祭祀的乐歌,又分为《周颂》、《鲁颂》和《商颂》。有言道三颂不如二雅,二雅不如十五国风,所以,从诗经的文学价值来看,《风》被认为是最优秀的篇幅,和后期的《离骚》合称为风骚二体。


  2.楚辞


  楚辞是屈原创作的一种新诗体,并且也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因为屈原也被称为中国第一位浪漫主义诗人。“楚辞”的名称,西汉初期已有之,至刘向乃编辑成集。全书以屈原作品为主,也包括后期的宋玉等人都有所贡献,但是其余各篇也是承袭屈赋的形式。以其运用楚地方言写的诗体,对后世诗歌产生深远影响。《楚辞》对整个中国文化系统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特别是文学方面,它开创了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诗篇,因此后世称此种文体为“楚辞体”、骚体。


  3.乐府民歌


  中国汉王朝在汉武帝时正式设立乐府,其任务是收集编纂各地民间音乐、整理改编与创作音乐、进行演唱及演奏等。“乐府’本是汉武帝设立的音乐机构.用来训练乐工.制定乐谱和采集歌词,其中采集了大量民歌,后来,“乐府”成为一种带有音乐性的诗体名称。今保存的汉乐府民歌的五六十首,真实地反映了下层人民的苦难生活。著名的名篇,《孔雀东南飞》就是汉乐府民歌里面最为有名的代表作。


  4.唐诗


  唐诗,泛指创作于唐朝诗人的诗。唐诗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同时也对世界上许多民族和国家的文化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对于后人研究唐代的政治、民情、风俗、文化等都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和价值。初唐四杰有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其中成就最高的是王勃,著有名篇《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唐代最有名的三大诗人李白、杜甫、白居易。


  5.宋词


  宋代盛行的一种中国文学体裁,宋词是一种相对于古体诗的新体诗歌之一,标志宋代文学的最高成就。宋词句子有长有短,便于歌唱。因是合乐的歌词,故又称曲子词、乐府、乐章、长短句、诗余、琴趣等。宋词的代表人物主要有苏轼、辛弃疾(豪放派代表词人)、柳永、李清照(婉约派代表词人)。


  【刷题巩固】


  1.我国诗歌按照产生时代先后排序,正确的一项是( )(单选)


  A.诗经-乐府-楚辞-曲-词


  B.诗经-楚辞-乐府-词-曲


  C.诗经-楚辞-乐府-曲-词


  D.诗经-乐府-楚辞-词-曲


  【答案】B。解析:中国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最早的是《诗经》开创我国现实主义的文学源头,其次是楚辞,开创了浪漫主义文学源头,汉代选音乐的机构是乐府,故乐府民歌是汉代的,宋朝盛行的诗体是宋词,以及元代盛行的诗体是元曲。故本题答案选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