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20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快与慢”思维
http://www.zjgwy.org       2019-08-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快与慢’思维”,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申论热点:“快与慢”思维

 

  【背景链接】

 

  有这样两则案例。一则是,雄安新区自2015年2月以来,经过多次会议部署、实地调研、科学论证,2018年4月公布规划纲要,年底总体规划(2018—2035年)获得国务院批复。这样的“慢功夫”赢得国内外赞誉。另一则是,廖俊波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拼劲,仅用4年时间就把福建政和县从“省末尾”带入增长速度“省十佳”。快速度赢得群众的掌声。为什么有的领域追求快,有的建设却并不急于出效果?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快慢分殊背后,起指挥导引作用的是发展观、政绩观。领导干部应有掰着手指头珍惜每分每秒时间干事创业的进取心,亦需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有甘于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的自觉。把握好快与慢的辩证法,事业舞台必定更加宽阔。


  [综合分析]


  快有快的追求。“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曾引领深圳蛇口闯出了开放发展的新路。“拼命黄郎”黄大年把“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作为座右铭,留学回国后惜时如金,夜以继日地带领团队填补“巡天探地潜海”多项技术空白。无数事实表明,行动是最美丽的风景,珍惜时间马上办、提高效率抓紧干,方能干出事业、干出境界。


  慢有慢的考虑。十年磨一剑与一年磨十剑,品质自然有差别。不是任何事情都可“以快论英雄”,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政绩效应,脑袋一拍就决策、心头一热就拍板,造就的只会是“形象工程”“摆设工程”。贪快求新造成人力财力和资源浪费,其危害决不可小觑。“慎重则必成,轻发则多败。”慢一点,深一点,细一点,为的就是深思熟虑、全面权衡之后拿出科学决策,付诸审慎行动,结出圆满果实。


  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慢不一定低效。“慢思维”潜藏着发现未知的认真探索,充满着实事求是的谨慎论证,闪动着遵循规律的科学判断,集中着多方认可的民主决策。许多时候慢一些,反而可以走得更快。“慢思维”运用得好,有助于解决那些疑难问题、复杂课题。“慢思维”也不妨碍“快功力”。行动前做足“慢思维”功课,施展落实“快功力”,才能避免临渴掘井的尴尬、南辕北辙的陷阱。


  [参考对策]


  马上办、抓紧干,不是毫无规划的盲目办,更不是漫无目的的胡乱干;慢决策、慢行动,也不是慵懒散漫不作为。快有快的道理,慢有慢的原因。如何处理好快慢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6年初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统一市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这是已经明确的方向和重点,要用“快思维”、做加法。而科学利用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港口岸线资源和安排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如果一时看不透,或者认识不统一,则要用“慢思维”,有时就要做减法。


  贯穿的快与慢的辩证法,给我们以深刻启迪。譬如,抓政策落实,抓问题整改,就没有退堂鼓可以打,没有慢功夫可以拖,决不允许紧一阵松一阵、进三步退两步。而一些二选一甚至多选一的“两难”“多难”问题,就不能盲目使用“快思维”“快决策”。合乎“规律”、不越“边界”、遵循“科学”的“快”,必然指向成功。反之,就需要从“慢”字上下足功夫,以慢为进、科学论证、比较选优,求得最佳方案。


  材料来源: 人民网:“快思维”与“慢思维” 王跃岭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