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综合基础知识  >> 其它   
其它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2018年让世界惊艳的“中国制造”
http://www.zjgwy.org       2018-11-1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常识判断是考查考生平时知识积累的重要部分,这部分知识范围广泛包罗万象,要求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考生不仅平时要多观察多积累,更要注意总结才能便于记忆。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汇总了2018年让世界惊艳的“中国制造”,希望能对各位考生带来帮助。


  近日,中国“人造太阳”实现电子温度1亿摄氏度,为开发清洁能源奠定基础;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演示“眼镜蛇”等超机动动作;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55公里桥岛隧连接三地…2018年“中国制造”让世界惊艳。


  1.“人造太阳”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


  11月12日,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人造太阳”(EAST)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等多项重大突破,获得的实验参数接近未来聚变堆稳态运行模式所需要的物理条件,朝着未来聚变堆实验运行迈出了关键一步。


  2.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演示超机动动作


  11月6日,第12届珠海航展,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演示了“眼镜蛇”机动等典型过失速机动飞行动作,标志着我国推力矢量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3.第41颗北斗卫星成功发射


  11月1日,我国成功发射第41颗北斗卫星,也是北斗三号系统首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该卫星除提供基本导航服务外,还将提供短报文服务、星基增强服务。


  4.港珠澳大桥通车


  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运营。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总长约55公里,集桥、岛、隧于一体,是粤港澳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


  5.国产水陆两栖飞机 “鲲龙”AG600水上首飞


  10月20日,“鲲龙”AG600在湖北荆门机场成功实现水上首飞起降。AG600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提供了开展中远海水上救援、远洋航行安全巡护的有效手段。


  6.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投入运营,香港迈入“高铁新时代”。广深港高铁链接广州、深圳和香港,可直达内定包括北京、上海、武汉等44个站点。


  7.FAST确认新发现44颗脉冲星


  9月15日,“中国天眼”FAST经过两年调试,已发现了44颗被确认的新脉冲星。今年2月探测到有史以来最暗弱的毫秒脉冲星之一,充分证明了FAST在灵敏度方面的优势。


  8.“雪龙2”号下水


  9月10日,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下水,船艏和船艉均可破冰。这种破冰能力的突破将直接带来极地科考作业模式的改变。


  9.“天鲲号”完成海试


  6月12日,首艘由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完成首次试航,“天鲲号”配备智能集成控制系统,可实时显示疏浚三维土质、推算潮位、智能自动挖泥等。


  10.首个月球信号中继星“鹊桥”


  5月21日,我国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这是世界首颗运行于地月拉格朗L2点的通信卫星,将成为架设在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与地球间的“通信站”。


  11.首艘国产航母 第三次海试


  10月28日上午,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进行第三次海试。该航母从设计到建造全由我国自主完成,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了建造中型航母和后续更大型航母的能力。


  12.中国超算上榜总数第一


  11月12日,第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发布,中国超算上榜总数仍居第一,数量比上期进一步增加,占全部上榜超算总量的45%以上。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