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实战题库刷题作业第17天:申论综合分析专项
http://www.zjgwy.org       2018-08-2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刷题说明:什么样的刷题是最有效的?当然是能够坚持下来,并且有目标、有反馈、有总结的刷题,才是完整有效的刷题流程,一味地做题不反思成绩很难提高。为此,我们在8月13日至9月26日开办了实战题库刷题班课程,连续40晚每晚40个题目,旨在带领各位考生一起有效的刷题。确定进入刷题行动的考生可添加微信:chinagwy4,老师将统一拉入微信群,提供课程提醒、督促学习、公考咨询等服务。
 

 
重要通知:实战题库刷题班今晚的申论课送批改福利啦!!!
 

   一、批改的内容:8月29日申论刷题课的两道试题


  二、活动方式:助教根据大家提交的答案,随机抽取交由汪老师亲批,课上进行点评。


  三、参与方式:做好申论题目之后,发到微信群或者QQ群里@助教#申请批改,注意,做好之后发到群里,而不是私发给助教哦;


  四、发送格式:文字编辑答案,记得要@助教#申请批改;


  五、截止时间:8月29日15:00。


  记得今天晚上要看课程直播,老师会课堂上直接点评哒~~~

 

  申论—综合分析专项刷题(2题)


  专项训练(一)


  一、作答要求


  根据给定资料,分析一下为什么说“在中国,共享经济具有‘革命性潜力’”。(15分)


  要求:观点鲜明,认识全面,不超过250字。


  二、给定资料


  资料1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对共享经济一词或许这几年越来越熟悉了。对于具体共享的东西来说,大家最熟悉的也许是共享滴滴打车、共享自行车,听说过共享睡眠舱但仅仅是听说而已,听说过共享雨伞但结果是很快被拿走一空。近期,又听说共享宝马、共享租车开始萌芽。不过,有几项发展得非常好、非常实用、非常小巧的东西成为共享经济,大家或许没有听说过。


  共享篮球、共享足球出现了。场景非常简单:在北京的一个运动场上,王会恩用他的智能手机扫描储物柜上的二维码。储物柜的门打开后,用户就可以使用里面的篮球。租借费用是每小时大概2元人民币。王会恩是一元体育的首席执行官。他计划在全中国推行共享服务,总共提供2000万个足球及篮球。


  篮球、足球或许市场并不大,但共享模式非常有创意。从共享角度看,许多家庭给孩子购买的篮球足球大半年都在家里睡大觉、完全可以共享出来。同时,企业投放篮球足球共享后极大方便孩子们以及成年人体育锻炼后,家庭就不会给孩子买篮球足球,共享节约资源的效果也体现出来了。同时,中国正在普及全民体育锻炼活动,共享体育用品将会大大推进全民健身体育锻炼活动的开展。这个意义非常大。


  共享运动舱是最新的共享热潮。有这样一个场景:在一幢住宅大楼的前面,李小群(音)在跑步机上跑步。共享运动舱是最新的共享热潮,而李小群首次使用这一服务。对比一般的健身房,共享运动舱没有洗澡的地方,也没有更衣室,设备不算太理想。不过共享运动舱每小时费用只需约13元人民币,令李小群印象深刻。她说:“人们喜欢这些共享的主意。”


  资料2


  共享经济不是为了共享而共享,是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而共享。共享经济集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绿色出行普及,最终是最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共享经济节约型高效型特点本身就是推动经济的一股力量,同时共享经济节约下来的资源落实在每一个消费者身上,反过来又促进了消费。


  共享自行车已经在促进绿色出行上发挥了历史罕见的重大作用。“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个“老外”反而感受更加深刻。卡尔·菲耶尔斯特伦(音)是远东BRT规划的城市交通顾问。他认为,共享单车在短时间内鼓励使用单车的效用,远比数十年的宣传教育要强。“我十年来推动使用单车。不仅在中国,而是在全世界。这很困难。”“共享单车出现,带来革命性的效果。我认为这是历史性的机会。”


  目前,一个怪象已经出现:中国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电商零售模式等竟然出现了“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状况。有国外媒体称:“在中国,共享经济具有‘革命性潜力’”。


  中国共享经济有两个深层次东西一定要挖掘出来。首先是共享经济潜力非常大。共享经济在中国火爆非常、极速增长,已经开始吸引了以十亿元计的创业投资的资金。共享经济就像潘多拉魔盒一样,只要打开就会变戏法一样扩散。可以预计绝顶聪明的中国人,将会创出更多共享经济模式,同时,13亿人口不仅共享资源多,而且共享经济需求大。这块共享经济蛋糕非常之大。


  其次是一个业态领先发展后会带来许多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这是一个叠加几何发展趋势,特别是中国在这轮工业浪潮中紧紧把握住了新经济发展机会,其带动的产业链条非常之长。比如:移动支付快速发展,已经带动智能手机在中国快速增长,而智能手机又带动几十个产业链的迸发式大发展。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一大特点是,新技术新产业高度融合叠加,而不像前几次工业革命是纯而又纯的工业革命。


  专项训练(二)


  一、作答要求


  阅读给定资料,谈一谈你对资料所述内容的理解。(15分)


  要求:(1)中心明确,认识全面,见解深刻;(2)不超过300字。


  二、给定资料


  资料1


  “关手机,陪父母好好吃顿饭”“给妈妈做个面膜”“给爸妈打个电话”“教爸妈用微信”“带爸妈做体检”“出差给爸妈带个小礼物”“走慢一点,等等爸妈”……连日来,一组在各种场合提醒孝亲的图片在网上悄然流行,还被赋予“现代二十四孝”。


  与传统二十四孝相比,现代二十四孝要生活化很多。它在告诉人们,孝其实是生活化、常态化的行为,尽孝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父母期待的并不多。人们总是告诉自己,等到什么时候,要怎么做,以便好好孝顺父母,这像是说给自己听的誓言。似乎,孝顺是需要有前提的,孝顺必须做一些所谓的事情才可以成立。事实是,孝顺从来不需要这么功利,孝顺可能只是一个陪伴动作,可能只是一次开口表达,可能只是一个关心眼神。与其总是在等待、总是在拖延,不如让孝顺成为一种生活化、常态化的行为,在日常的生活中更频繁、更自然地表达出来。这才是现代社会更真实的孝,更可行的孝。


  资料2


  其实,孝本来就没有标准,之前的二十四孝也不过是24个给人启发的故事而已,现代二十四孝也不必上纲上线把它当成新标准。这些所谓的标准只是孝顺的常态化表现,只是孝顺的起点。能够做到这些算是一种孝,更重要的是,要意识到一点,那就是孝顺是一种自觉和意识,是一种时刻的惦记和关心。虽然,社会生活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每个人在社会中打拼都不容易,但是孝顺是一种传统,是一个人善良的根基,也是一个人为人的根本,只有将孝顺沉淀为一种意识和自觉,表现为一种生活中的常态,孝道才能更加真实、自然地传承下去。

 

  温馨提示: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下载后查看,点击以下图片可获取完整版试题。如您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或发现题目有错,可向教务老师反馈(微信:chinagwy4

 

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