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时政:一场大雨浇出51处积水点 杭州为何仍泡汤
http://www.zjgwy.org       2018-06-21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              

  6月21日最新浙江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一场大雨浇出51处积水点 杭州为何仍泡汤。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言语理解题,还是申论,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


  积水成了全城话题——这次大雨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6月19日19时至20时以及20日6时至9时。杭州市城区防汛防台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两个时段累计发现道路积水51处。小区地下车库进水6处(滨江5个、下城1个),水位均不深,未影响人员车辆安全。


  那么,为何是这些路段积水严重?钱江晚报记者将问号抛给了相关部门。


  主城区的积水路段


  为何这么多


  一场大雨,西湖区的转塘和留和路算得上是朋友圈里晒积水上镜率比较高的区域。据西湖区城管局介绍,这场暴雨共造成西湖区留和路、枫桦路、之浦路、萍水西街、天目山路等多处路段积水。


  为何积水这么厉害?一来和降雨量大有关。截至昨天上午9点,西湖区最大降雨量为龙门岭180.1毫米。


  位于转塘的枫桦路碧波路口这次因为积水较严重,一度封道。西湖区城管局市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路段积水严重,主要和它的地势和管网有关。枫桦路是一个地势低洼区。短时雨量一大,积水汇聚,雨水管网自然“压力山大”。


  此外,枫桦路因为土质关系,水土流失比较厉害。这里雨污水管网最近正在抢修,排水不畅。不过,枫桦路的雨污水管网今年就会重新翻建,届时积水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有老面孔,亦有新“病友”。上城区的钱江路飞云江路口、建国中路万安桥附近算得上是首次“上榜”的积水点,积水主要和地铁施工有关。


  据上城区城管局基础设施运行科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处积水深度为15~20厘米,面积有200平方米左右。“积水是因为地铁施工改变了原有的管道走向,另外施工淤泥也造成了局部管道淤塞,影响了道路排水。”


  改善多年的滨江


  为何仍“落汤”


  滨江也措不及防地积起了大水,这是为什么呢?滨江区城管局表示,这几年,随着排灌站建设和管网改造,滨江的防汛能力大大改善。不过,这次雨实在太大了。


  浙江省气象台统计,从6月19日17点至6月20日7点,14小时内杭州滨江四桥南降雨量179.5毫米,排名全省第一。


  滨江区城管局说,这样的大暴雨,短时局地,近几年是没有过的,超过了正常管网行排能力。这是昨晚积水的主要原因。


  滨江目前共有五座排灌站,最晚建成的是浦沿排灌站,2017年建完。五个排灌站可以将各管网汇总及流入永久河等河道内的水快速排往钱塘江。


  但现在滨江区施工工地多,很多地面开挖,尤其是江南大道两侧地铁施工,导致管线迁移,原先笔直的管线变得七拐八拐,排水能力就减弱了。有人说,可是昨晚江南大道很干净没有积水。那是因为江南大道位于排水前端,优先排走。


  昨晚短时暴雨,排灌站一时来不及外排,河道水位暴涨,河床压力大增;而各个排水口都铺设在离河床50厘米高处,河水压力大于排水管压力,使路面雨水难以排到河道。另外,由于长时间不下雨,突然强降雨,冲刷绿化带,堵塞了部分雨水收集口,使得排水不畅。


  杭州城区排涝家底还不够厚


  浙江省河道总站的数据显示,目前杭州主城区范围内,钱塘江北岸的抗洪标准达到500年一遇,南岸抗洪标准达到300年一遇。


  对于昨夜的积水情况,杭州市林业水利局防汛防旱与水利管理处处长姚志明说:“在外江全力强排情况下,由于城市排涝管网标准低(目前杭州城区排涝管网是1~2年一遇标准),导致雨水无法及时通过管网排到沿江排灌站,造成城市短时内涝。”


  “杭州市江北片区的排涝,主要依赖三堡排涝泵站、七堡排涝泵站等沿江排涝口门外排钱塘江,江北片的排涝标准是5~10年一遇;江南片排涝,滨江区和萧山区都有多处自建的沿江排涝口门,排涝能力比江北稍好些,目前是10年一遇的标准。”姚志明补充说,“像6月19日晚上这样大的雨,不管下到杭州哪个城区,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城市内涝问题。可以说,目前,杭州城区沿江口的排涝能力并不高,我们希望把它提高到20年一遇的标准。同时,也希望城市排涝管网的排涝标准能够进一步提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