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4浙江事业单位统考《综应》案例分析题怎么答?
http://www.zjgwy.org       2024-03-08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案例分析题又称材料分析题,是浙江省事业单位《综合应用能力》考试中的常见题型,考生在遇到这类题型时,总是会发现自己要点答不全面的问题,下面永岸公考就带大家学习一下案例分析的一些答题技巧。

 

  


  案例分析题通常是向考生提供一段或几段背景材料,在问题中要求考生阅读、分析给定材料、依据一定的理论知识或总结材料中所存在的问题,或作出评价,或提出具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意见等。


  在浙江省事业单位综合应用能力考试中,常见的案例分析题型可以分为解释性分析、评价型分析和启示型分析三种。我们接下来分别进行讲解。


  1、解释型分析


  答题逻辑按三步走:总分总


  总:依据材料给出整体解释


  分:围绕作答对象找到与之相关的所有能够支撑解释部分的要素(要素可能包括原因、问题.....)


  总:得出结论/提出对策


  【解析】解释型分析题既然让我们解释,那我们就不能答非所问,所以上来先解释,这是第一步;


  紧接着,我们要给出足够的证据让人信服你的解释,所以综合寻找所有能够支撑解释部分的要素,这是第二步;


  最后一步分两种情况:第一种:如果你在综合找点的过程中没有找到问题,最后一步是得出结论,且材料中有现成结论,直接抄,如果没有,依据材料总结;


  第二种:找到了问题,最后一步是提出对策,材料中有现成对策,直接抄,如果没有,依据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2、评价型分析


  答逻辑按三步走:总分总


  总:依据材料给出明确态度


  分:围绕作答对象找到与之相关的所有能够支撑态度部分的要素(要素可能包括原因、问题.....)


  总:得出结论/提出对策


  【解析】评价型分析题,同样的道理,上来先评价,这是第一步;


  紧接着给出足够的证据让人信服你的评价,综合寻找所有能够支撑评价部分的要素,这是第二步;


  最后一步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找点过程中没有找到问题,得出结论,如果材料中有现成结论,直接抄,如果没有,依据材料自行总结;


  第二种:找到了问题,提出对策,如果材料中有现成对策,直接抄,如果没有,依据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3、启示型分析


  整体作答逻辑:总分


  总:具体启示有:


  分:其实罗列,例如1、....2、.....3、.....


  【解析】启示型分析题,需要弄清楚启示是什么,启示一般来源于做法但不等同于做法,所以我们在进行作答时需要先找到做法,这是第一步;


  接下来把做法进行抽象提取,删除个性化色彩,把其变成具有普适性、可以广度推广的做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