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备考2024年浙江省考面试,这三点建议你得看看
http://www.zjgwy.org       2024-02-06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浙江省考成绩上周就公布了,不过面试名单应该年后发布,想知道分差的同学还得再等等。面试资料点击咨询客服


  202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即将在3月2、3日举行。今天,永岸公考主要来跟大家分享,浙江省考面试备考的三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重视高频考察题型


  根据历年真题,很容易发现,出题人最喜欢考察综合分析题,其次是情景模拟、应急题型,之后才是计划组织、人际关系、演讲题型。


  像综合分析题,往往喜欢考察一些热点话题。


  2023年,考察了生育率降低、“营地+”旅游等热点话题,考生在备考时需多多关注,比如哈尔滨兴起的旅游热。


  综合分析题想出彩,就要直击话题的本质,如哈尔滨的走红,既离不开政府的努力,更依靠当地百姓友好与微笑的助力。真诚,才是最动人的情话。


  此外,不应局限于就题论题,应适度拔高,比如哈尔滨的走红,要能联想到文旅产业、冰雪经济等更高层次内容。


  而情景模拟题,通常涉及领导、同事和群众,执法卷的情景模拟题通常营造出群众涉及违法行为,让执法人员去沟通处理的场景。


  建议考生去了解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执法等执法的基本职能和执法流程,适当融入答题内容,更容易有亮点。


  二、了解省情积累素材


  浙江的省情,其实是很优质的面试素材。


  一方面,蕴含着过去诸多优秀的经验和做法,比如“枫桥经验”、“最多跑一次”、“山海协作”、“特色小镇”等创新之举。


  另一方面,也孕育出了许多独有的浙江精神文化,比如“红船精神”、“两山理论”、“良渚文化”等等。


  在面试考场上,将本省的省情与答题内容进行有机组合,更容易让考官眼前一亮。


  当然,积累素材时,考生要注重差异化积累。


  机构的素材,是面向所有学员的,而且不同机构的素材,内容上或许有所雷同。但,考官更愿意听到一些不一样的声音和内容。


  所以,准备些自用的素材是有必要的。


  一是常考话题的素材。比如党史、青年、理想信念、科技创新等话题。积累一些没有被用烂了的人物事迹、领域成就等例子。既避免遇到某些题目无话可说的尴尬,也能在合适题目上做到丰富论述,增加亮点。


  二是新颖小众的素材。可以通过小红书或公众号(浙江宣传、人民日报评论等),去搜集整理一些火热或新颖的素材,比如“淄博烧烤”、“南方小土豆”勇闯哈尔滨之类的热点,同时这些也可以作为应用于文旅产业的优质素材。用上自己的语言加以表述,灵活运用,就更完美了。


  三、练习高效保证质量


  横跨春节,3.2-3.3才面试,备考时间足够长。


  考生仅仅做到答题流畅,是很难保证拿下面试高分的,必须要重视内容的打磨与提升,跟对手拼内容。


  在网上也看到不少考生被培训费用高昂所劝退,而选择找考友组队练习。坦白说,这样的方式,比较适合有面试经验,系统学习过面试的考生,对于小白普适性不强。


  一是小白缺乏系统的理论指导。很多时候是盲目练习,看到题没什么思路,不知道从何处下手,很难正常作答或只是草草了事。


  二是小白缺少指出问题的能力。他们没什么经验,对于他人的答题很难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或建议。


  而对练,本质上就是希望通过大量的练习,来让他人指出自己答题中的问题,并讨论出更好的点子,互相弥补完善。要是做不到这一点,对练是没什么意义的。


  此外,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请高分上岸的考生或者面试老师旁听,提供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这样进步效果会更明显,也能少走弯路。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