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秒杀技巧!浙江省考图推一笔画题型如何破解?
http://www.zjgwy.org       2023-06-2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图形推理是行测考试中的必考题型,其中的一笔画规律基本每年都会考查一道。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带大家一起来深度剖析一下这个知识点。


  一、一笔画考点细说


  图形的笔画数,不同于常规的直曲线条数量,是指通过几笔将图形不间断、不重复地画出。


  二、笔画数的判定方法


  一个图形是几笔画,由图形中奇点的个数决定。对于一个连通图形,图形中所有的交点及端点中,连接线条数量为奇数的点称为奇点。(注:端点一定是奇点)如下述图中黄点为奇点。


  


  ①奇点数为0和2的图形,从其中任何一点开始,都可将这个图形一笔画出。


  ②奇点数不为0也不为2时,图形可由多笔画出,图形笔画数=奇点数/2。(注:奇点均成对出现,即奇点数量均为偶数)


  接下来我们通过几道题来练习一下:


  【例题1】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析】答案选C。题干图形均由线条构成,从封闭区域数、线条数、交点数等方面考虑均无明显规律,题干第三个图形具有明显的一笔画特征,可以考虑图形的笔画数规律。通过奇点数可以判断,题干图形的笔画数均为1,只有C项的笔画数为1。故本题选C。


  【例题2】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析】答案选D。观察题干图形可知,图形整体相异且端点较为明显,可优先考虑笔画数。题干所有图形均为一笔画图形。选项中只有D项为一笔画图形,故本题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