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事业单位统考笔试考情分析:判断推理
http://www.zjgwy.org       2023-03-3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3年浙江事业单位统考已经启动,小伙伴们可以开始备考啦!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来跟大家说说浙江事业单位统考判断推理模块考情,全是干货!

  一、考情总览

  大纲要求:判断推理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

  常见题型:图形推理、类比推理、逻辑判断。

  题量分布:2018-2022年的浙江省事业单位考试中判断推理部分为15~20题,图形推理比较固定每次考试均为5题,类比推理在2018~2019年的4次考试中均为8题,2020~2022年均为5题,题量减少,逻辑判断在2018~2019年的4次考试中均为7题,2020~2022年均为5题,题量同样减少。2018年判断推理模块总体量为25题,以近三年的趋势2023年总题量还应与前两年保持一致,预计题量应该为15题,图形推理、类比推理、逻辑判断每个模块各5题。

  考情介绍:几套试卷中题型比较固定,都是三大题型,判断推理部分在整个试卷中比重适中,一般为图形推理、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各5题。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虽然多次对考题的数量加以调整,但是不管是哪种情况下,图形推理的数量始终都是5题保持不变,而且逻辑判断中加强削弱题目在事业单位考试都占比较高,在判断推理模块逻辑判断题目中论证这一考点在逻辑5题中占至少4题,但是22年也出现了只考2题的情况,这是大家在备考中需要注意的。虽然题量上进行删减,但考察的知识点还是比较全面,所以在备考的过程当中对于知识点的掌握还是需要透彻。

  参考时限:题量15题,一般参考答题时间为12~15分钟。

  二、考情新动向

  1.图形推理:纵观近四年的图形推理题,可以发现考题的整体规律比较常规,没有太偏的题。但是其常规命题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规律。

  第一,立体图形的考察形式更加新颖。立体图形不再是空间重构一种题型,开始出现立体图形的截面图、三视图和拼接图,比如2020年出现了截面图、四棱锥,2021年出现了立体拼合,2022年出现了六面体拼合;

  第二,简单规律的呈现方式出现多样化。比如对于面的考察,不仅局限于面的数量,2021年下半年也出现过最值面的对称性,2022年出现了最大面的形状等;

  第三,简单规律的综合。近几年出现了多种简单规律结合在一起出题的情况,比如2021上半年对面的数量结合外边框的数量一起出题,这让考生们在解题过程难以一下子确定答案,需要多次排除。

  2.类比推理:近几年考查对应关系较多,比如功能对应、作用对应、原材料对应、职业对应、文学常识对应、生活常识对应等,有些题目还涉及到二级辨析,需要考生认真多考虑几个层面。

  3.逻辑判断:浙江省事业单位考试常考的题型有加强论证、削弱论证、前提假设、分析推理、归纳推理等,这几个题型将继续是重点考查对象,尤其是加强论证和削弱论证,近些年都是占了绝大部分逻辑判断的题目,需要重点练习。

  三、数据分析

  (一)图形推理

  

  从表格上来看,浙江事业单位图形推理都是五道题量,考察规律还是比较倾向于考察常规五大类,对于功能类,平面拼合等考法还未涉及到。其中考查数量类较多,但是也要注意立体类,近几年出现了六面体、立体拼合、不规则立体图形折叠、截面图等多种立体图形,考生需要加强立体感。

  (二)类比推理

  

  从表格上来看,浙江事业单位类比推理前几年都是八道题量,但是近两年都是五道题量。考查外延关系和内涵关系较多,尤其是组成关系、种属关系和各种对应关系需要引起考生注意。

  (三)逻辑判断

  

  从表格上来看,浙江事业单位逻辑判断中考查论证较多,其他题型考查较少,但在某些年份偶尔有出现,2022年就是一个比较直接的表现。并且翻译推理、真假推理等模块会涉及一些逻辑基础知识,也会结合分析推理、论证等其他题型一起考查,故不能放松警惕。

  四、备考建议

  (一)图形推理

  一方面,总结考点规律的呈现形式。比如图形数量类考点中一个常见考点——一笔画,这个考点在我们浙江省的事业单位考试中出现的很频繁。但是他的考查方式又很多种多样,比如考察一条式、两段式、分组分类等形式都有可能,这就加大了我们的考试难度,同时对一笔画相关特征图的把握也就更高了。所以希望考生们在备考图形推理时能够将自己遇到的同一考点的具体形式作一个总结,这样可以提高自己对图形的敏感度。

  最后给大家提一点做图形推理时的建议,—定要有宏观思维。它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含义,第一,做题时首先要去找题干所有图形的共性而不是找个别图形的规律;第二层含义是看题目中的所有图形,即不仅看题干的图还可以看选项中的图。

  综上,在图形推理的备考过程中,可以多总结规律,多总结图形,并且在做图形推理时先宏观再微观。

  (二)类比推理

  根据近年来的考试规律,词语之间有的时候还会考查多重关系,比如“生死:存亡”两个词,除了两个词语之间是近义词外,还考查“生”与“死”,“存”与“亡”是反义词。所以这就要求考生朋友们在备考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熟悉两个词语之间的基本关系。词语之间的关系大方向可以分为外延关系和内涵关系,即词语所指代的物之间的关系和词语的语法关系。而在近年的考试中类比题中词语本身意思,词语结构等语法关系考查比重有所增多,所以建议考生们在做言语题或者类比题时遇到不懂的词语,可以去查查它的意思是什么,这样可以在无形中增加自己的词语储备量。

  类比推理中还有一类比较特殊的词语——成语,成语的考查更加广泛,它除了可以考查成语意思之外,有的时候还会考查成语典故,所以大家也要注意积累。

  2.平时注意总结常识。就近几年的真题可以看出,类比推理有时会考查常识,比如地理常识、物理常识、生物常识、历史常识等等,但是几乎都是咱们高中或者初中学过的,所以难度不大。

  3.注意分析词语的多层关系。这几年类比推理词语的关系考的越来越细化,比如2020年“润喉糖∶芝麻糖”,这两个词语除了是并列关系外,还有一层关系是命名方式不同,一个是根据功能命名,一个是根据原材料命名。从这个例子大家可以看出类比的考试规律趋向于综合关系,所以要求大家除了会横向比较题干词语的关系,还要学会纵向比较题干词语和选项词语的关系。

  (三)逻辑判断

  逻辑判断是判断推理中最有规律可循同时也是综合性很高的一个模块,有规律可循,比如翻译推理中只要记住几个翻译的公式,几乎套上公式就能把题做出来;综合性高,比如论证题可以综合翻译推理以及归纳推理一起考。它的特点就要求考生们在学习逻辑判断时做到——记牢公式,融会贯通。

  纵观近年来的逻辑判断题,可以发现论证是高频考点,5道逻辑判断中至少有4道论证题,但2022年明显出现了新趋势,对推理的考察有所加强,所以大家一定要综合复习。


  108份卷子,你们猜老师一个人要批改多久?晚上就要讲的,批不好可能会被围攻


  



  统计了部分成绩,第一名同学行测实力很可以


  


  短短十几天的时间里,大家一起学习,认真记笔记,互相勉励,互相监督,为了共同的梦想全力以赴!


  12天的浙江事业单位统考5月7日-18日开班!


  课程依然免费,只收200的资料费,不会真有人拒绝白嫖吧!


  


  本次线下集训预计招收150人,招满即止,人数太多会影响大家的听课效果。


  考试的机会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课程虽然不收费,但质量有保障,都是公考通最好的老师出战,全部7年以上教学经历,认真负责,讲课深受学员欢迎,多次命中考试题目。


  
  学员评价:公考通认真负责,课程好,老师棒!


  


  这里和大家说清楚:


  本次12天的课程不收培训费,报名交200元定金锁定名额即可。定金不退,开课后作为资料费和服务费。


  再一个就是自己的食宿费了。住宿可以自己安排,也可以住统一安排的上课的酒店,标间同性合住,费用2人分摊。有熟悉的人可以一起组团来,住一起;没有熟悉的就教务老师随机安排。


  吃饭可以自己点外卖,也可以在酒店吃,一般会联系酒店安排一些性价比高的套餐。


  除此以外,课程中不会再收取任何费用!!


  


  浙江事业单位统考笔试虽然比省考相对简单,但有其特色。笔试内容为《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综合应用能力》,涉及范围广,知识点真的很多,但备考找对了方向,进面的概率还是很高的!!


  12天的线下培训课,完全根据浙江事统考设计,考点覆盖全面,讲练结合吃透重难点,全程干货,备考事半功倍。


  具体安排为:言语判断4天,数量资料4天,综应2天,全真模考2天。


  


  列表中课程顺序供参考,具体以线下班安排为准。


  扫码加微信约课/进专属微信群
  (以下微信选1个添加)

↓↓


  ※ 提醒:购课后请及时添加班主任微信进入课程专属微信群,线下班相关通知会在群内公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