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面试答题时,如何运用比喻修辞词?
http://www.zjgwy.org       2023-01-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面试考场,有些同学作答时引用的素材非常丰富,一看就是文化功底十分深厚的样子,很多小伙伴相当羡慕。


  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列举一些让文字更加生动的比喻修辞词,除了展示个人的文字功底,也能让对方更加直观理解你所传达的意思。正在备战省考笔试的同学也可以在公文写作时拿来用。


  讲民族团结用石榴籽


  反腐用打虎拍蝇


  盲目追求规模数量叫摊大饼


  自我反思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关键举措常用压舱石、助推器、定盘星、发动机来形容;


  粗暴扶贫叫大水漫灌、手榴弹炸跳蚤


  形式主义叫造盆景


  除此之外,还有:


  培养干部,要培养攻坚破难的“狮子型”干部,锐意进取的“雄鹰型”干部,脚踏实地的“骆驼型”干部。


  团队管理,要用好真评实考“指挥棒”,树起激励激发“风向标”,使出追责问效“杀手锏”。


  项目攻坚,要身上带着“军令状”,眼里盯着“倒计时”,手中拿着“作战图”,心中想着“责任书”。?


  学习培训,是为灵魂“补钙”,为品德“提纯”,为本领“淬火”,为事业“燃烧”。


  身先士卒,要有“领头雁”的果敢,“拓荒牛”的劲头,“下山虎”的气势,“千里马”的恒心。


  这些应该够多了吧,不会用怎么办?来看看三则面试作答应用示例吧!~


  模拟示例一


  【模拟题】


  请你谈谈城镇化与逆城镇化的理解。


  【素材积累】    摊大饼


  【应用示例】


  城镇化的发展讲求的是城乡协调发展,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应该并驾齐驱,城市的现代化发展不能以农村的萧条为代价。“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城镇化说到底是人的城镇化,城市扩张造“卫星城”比“摊大饼”式发展更可取,因地制宜、协同配合才能精准推进城乡协调。


  模拟示例二


  【模拟题】


  在反腐高压态势下,仍有干部慢作为、不作为,谈谈你的看法。


  【素材积累】    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


  【应用示例】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应当以“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的魄力,彻底改变对干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


  模拟示例三


  【模拟题】


  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无处不在,规矩是个人行为的红绿灯。请你结合实际,谈谈你对规矩意识的认识?


  【素材积累】    手电筒


  【应用示例】


  心中有规矩,行为定方圆。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规矩很重要,但关键是在执行,既要从心里敬畏规矩、戒惧规矩,更要从言论行动上遵守规矩、践行规矩。


  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能拿规矩当“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规矩意识是立身行事的前提,是保持自身正气的护甲,更是一个国家维护社会稳定的利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