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收藏!浙江省考行测备考,判断推理提分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2-08-1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中,判断推理占据着相当大的比例,基本在整体题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甚至可以说,得判断者得行测天下。而判断推理中的知识点也较为繁冗,但考生只要达到了考试的基本测评要素,再加上大量的刷题和总结,大概率可以打赢一场漂亮的“行测仗”。


  接下来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会分模块对他们进行总体的梳理并给出一些建议。


  一、图形推理


  图形推理的重点在于识别图形特征,根据特征图定考点。这一模块很多同学都有畏难情绪,经常会“灵魂发问”:为什么我想不到?为什么我看不出来?其实,能看出考点的同学并不是他们的“眼神特别好”,而是由于掌握了图推的内在逻辑,能够识别出特征图。请大家记住,图推一定是有一根线将所有的知识点串在脑子中,而不是零散的知识点分散在各处。


  平面类图形推理一共有五大规律:


  第一就是位置规律。当图形组成相同的时候,我们优先看各小元素之间的位置变化,可以是平移、旋转、翻转,在这个规律中,只要眼神好,基本不会出错。


  第二是样式规律,当图形组成相似,就是相同的小元素或者相同的线条重复出现时,可以考虑样式之间的关系,在样式规律中,可以考察图形小元素或者颜色的遍历,可以考察相同线条之间的加减同异,也可以考察黑白块之间的黑白运算,这个规律的难度相对来说也不大。


  第三是属性规律,当图形组成不相同不相似时,优先考虑属性规律。请大家记住“优先”这个词,因为我们还有其他的规律可以拿来用,但是一定是在属性规律排除后才考虑。属性规律中第一大考点就是对称性,无论在国考还是省考中,对称性都是非常重要的考点,并且难度也在不断增大,主要是和数量规律进行复合型考察,这就要求考生在大量刷题的前提下提高对图形的敏感度。第二是曲直,曲直本身不难,当图形有曲有直的时候可以单纯考虑曲直,当曲直和数量规律结合时,例如曲直面、曲直线、曲直交点,就需要考生进一步思考。第三是开闭性,当图形出现小缺口时可以考虑此规律。


  第四是数量规律,数量规律一定是图推的重点和难点,当图形组成不相同不相似且属性无规律时,直接进入数量规律考虑。数量规律中又分为点线角面素五大特点,需要考生注意的是,角这个规律在前几年并不多见,非常低频,但是在去年省考中,很多地方出现了对于角的考察。


  第五是一些特殊规律,例如图形中有两个及以上图形出现时,可以考虑图形间关系,当图形中出现很多小黑点、小白点、小元素、箭头的时候,可以考虑功能元素本身的功能作用,例如标记点、线、角、面。


  二、定义判断


  定义判断就是根据题目所给定义,从所给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由此,我们会发现这是要我们选出最佳选项。当你觉得几个选项好像都符合定义或者都略有瑕疵时,一定要时刻谨记,此类题是要我们选最优解的,因此需要考生有一个对比比较的过程,一定要认真分析,选出最符合或最不符合的选项。


  定义判断是判断推理中字数较多、阅读难度较大的一个模块,需要值得考生注意的是,这一模块每年都会有一些难题,定义判断也不是要求考生每句话、每个定义都读懂且深刻理解的,这里解题的关键就是快速找准有效信息。一般来说,题干中出现了主客体、或者一些句式引导词,例如通过…、达到…、在…情况下、由于…、以至于…,就是关键信息所在之处,需要我们着重看。


  相对来说,定义判断的难度较低,但想拿到高分并不容易,所以在复习备考时要做到:1、认真审题,不可麻痹大意。审题是做题的基础,考生一定看清题目是否为选非题,再进行作答;2、严格依据定义,注重细节。比如选项的主客体范围、条件时态等,不能添加过多的主管假设,只需对比选项,选出最符合题干定义的选项即可;3、学会放弃,不要纠结。题干中一定有些地方看不懂,记得要将时间放在能看懂的内容上,做不出来不要死扣内容。


  三、类比推理


  “一顿操作猛如虎,一对答案心拔凉”,类比推理是整个判断推理中字数最少的模块,却也是正确率相比较而言最低的一个模块。先来看一下大纲中类比推理的定义:要求考生通过观察分析,从所给选项中选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从定义中不难看出,首先你要注重词语之间的逻辑关系,切记题干中所给的词语并不是毫无根据的,一定存在着某种内在联系;其次看到最为贴近或相似,这个“最”字就告诉我们,其实类比和定义有着相同的对比思维,选项中可能某几个都符合题干,但需要考生通过对比选择出最合适的一个。


  刚刚讲到了逻辑关系,其实类比推理主要学习三大关系:语义关系,也就是近反义词、比喻象征义这些,每年大致考1至2道题;逻辑关系,分别为全同关系、并列关系、包容关系、交叉关系、对应关系,这里是类比推理考试的重点,每年考察6至7道题;语法关系,分别为主谓、动宾、偏正、主宾关系,每年考察0至1道题。


  虽然考生可能在理论基础上知道了这些词语会有这些关系,但是类比推理的一个学习难点就是经常会和常识结合在一起考察,所以在这一模块中积累很重要,必须大量刷题。


  四、逻辑判断


  逻辑判断主要分为逻辑推理和逻辑论证两大类题型。逻辑推理的考试题量相对较低,每年大概1至3道题,但是在2020年开始,逻辑推理中的翻译推理题量增多,而翻译推理是逻辑推理题型的解题基础,是各位考生必须要掌握的题型。翻译推理并不是很难,关键还是在于记住公式和口诀,并且熟练运用即可。逻辑论证是考试的重点,这一部分关键是找到题干中的论点和论据,依据论点和论据的特点来针对性的加强或者削弱。


  需要考生注意的是逻辑推理中还有一些小体型,例如组合排列,这有点像我们平时生活中的智力题,但是解答时往往比较耗费时间,考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处理该类题,有所取舍,合理安排时间。


  【说在最后】


  其实,整个判断总结起来就是想告诉大家两个要点。


  一是积累解题技巧。对于判断推理类的题目来说无论是从题干语言的表达还是答案的得出都是又规律可循的,小伙伴们在做真题的时候就要善于总结,善于归纳,建立起自己的资料库。


  二是强化真题演练。因为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真题是最具知道性和方向性的资料,小伙伴们可以结合历年省考行测真题和模拟题练习,对练习过程中的一些规律性知识要注意总结和归纳。这一阶段,要注意提高答题的准确率和速度,要避免进入命题人所设计的命题陷阱中,不能因为时间、单位或某些特殊概念的错位而丢分,总计自己的答题技巧,久而久之举一反三。

 

  \推荐浙江省考备考资料:

 

  1、【浙江笔试系统班】,课程涵盖行测、申论全部知识点,送16册图书+8套预测卷,即买即学,适用于备考浙江省考


  2、【笔试线上无限学】,适用于备考浙江省考。一年内新上线公务员笔试课程全部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近期新课太多,很多购买过无限学的学员都惊呼:真是赚到了!!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