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复习技巧:行测选项是怎么“设坑”的?
http://www.zjgwy.org       2022-01-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做行测最怕遇到什么?


  不是四选一,而是二选一。


  如果行测知识掌握得还不错,但,还是陷入了“二选一”的困境。一般是因为出题人刻意设计过这道题的选项,就是要让大家短时间内纠结难受,琢磨不到他的出题意图。


  片段阅读的细节理解题(国省考的必考题型)为例,它的选项,出题人往往就会刻意精心设计各类“坑”,等考生去踩。比如说“偷换概念”这一类设错方式。


  偷换概念是指命题人将题干中的词语偷换成一些相似的词语,改变概念的修饰语、适用范围、所指对象等具体内涵的一种设错方式,常见的有偷换主体、时态、数量等。


  1.偷换论述话题(主体)


  偷换主体、课题概念,扩大论述范围,缩小论述范围。


  举个例子:


  [题干原意]


  二维码扫描成为2017年上半年主流病毒的渠道来源,占比高达20.8%。


  [选项设计]


  手机中毒主要来自二维码扫描


  [分析“坑”]


  选项“手机中毒”与题干“主流病毒”的概念不一致。


  2.偷换时态


  时态表示行为发生的时间和说话时的关系,一般分为:过去时态(已经、已、曾经、了、过去、虽然等);进行时态(正在、在…中、着、现、现在等);将来时态(未来、即将等)。偷换时态即刻意混淆题干中的时态。


  举个例子:


  [题干原意]


  人们或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有可能仅仅通过一个人遗留下来的DNA,就能推断其脸型,而且根据DNA就能绘制出他(她)的肖像。


  [选项设计]


  研究人员已经能够根据一个人的DNA绘制出其肖像


  [分析“坑”]


  选项将题干中的“或许在未来…”偷换成了“已经能够”。


  3.偷换数量


  混淆题干中的完全量、较多量、中间量、较少量等。


  举个例子:


  [题干原意]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中的非股民对八家公司股票发行价的评价较温和,60%以上的人因无炒股经历而不做评价。


  [选项设计]


  小部分人对股票知之甚少


  [分析“坑”]


  题干“60%以上的人因无炒股经历而…”说明大部分人都对股票知之甚少,选项将其偷换成了“小部分人”。


  4.偷换逻辑关系


  充分条件与必要条件混淆,因果倒置,并列关系混淆为条件或因果等。


  举个例子:


  [题干原意]


  回顾40年,改革开放旗帜之所以始终高高飘扬,关键得益于基层求新求变的强大意愿以及敢闯敢试的探索精神。


  [选项设计]


  改革开放促使基层创新求变


  [分析“坑”]


  题干说的是“改革开放…关键得益于基层…”,即应该是“基层…促进了改革开放”,选项因果倒置。


  5.偷换语气


  混淆确定性表述和不确定性表述。


  举个例子:


  [题干原意]


  “帕克太阳探测器”比之前的任何探测器飞得离太阳表面更近,在严酷的高温和辐射条件下,将深入探索太阳,希冀解开重大谜团。


  [选项设计]


  有了“帕克太阳探测器”,太阳的重大谜团将被解开


  [分析“坑”]


  题干说的是“希冀解开重大谜团”可知,是有希望解开谜团,并没有确切的结论,选项“谜团将被解开”的语气过于肯定。


  [刷题巩固]


  来道真题感受下,怎么主动识别选项中的“坑”。


  例题1、隐微变异指的是当环境长时期处于稳定时,基因组中的细微变化会持续不被表达,但如果环境发生急剧的变化(如气候大幅变暖),这种变异终究还是会被表达出来。对上述文字理解最合理的是:


  A、当环境稳定时,基因更容易出现隐微变异


  B、稳定的环境不利于基因变化的表达


  C、基因表达有其自身规律,但仍受环境影响


  D、环境的急剧变化更有利于基因的表达


  【解析】


  根据“隐微变异指的是当环境长时期处于稳定时,基因组中的细微变化会持续不被表达”可知,A项正确。B、C、D三项均偷换概念,文段中说的话题是“基因组中的细微变化的表达”,而非“基因变化的表达”和“基因表达”,排除。故答案为A。


  片段阅读的细节理解题,近年来整体难度有增加的趋势。当然,一次考试中一般有简单的细节理解题,只需要和原文对照即可确定答案。但,也存在无法和原文对照的情况,比如“细节理解主旨化”的考题,一个选项不再单独对应文中某个话,而是建立在对整个文段主旨的理解上,才能正确答题。


  此时,也要注意选项中出现“偷换概念”的情况,尤其是辨析“偷换论述话题(主体)”,有一定难度,需要多做题来了解出题人是如何去扩大或缩小,甚至设置近似但无关的话题到错误选项中!

 

  行测牛课来啦,0元可学!20节刷题课+电子讲义,直接免费领取,要的速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