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不想资料分析成短板?正确率得上80%
http://www.zjgwy.org       2021-12-2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资料分析是行测考试中的“兵家必争之地”,因为它相对来说较为简单且易得分,但如何能够在快速做题的同时保证较高的准确率则是一个难题。


  一、资料分析作答策略


  1.正确率:资料分析的正确率至少80%以上,不能成为短板。


  2、时间分配:建议在注意力最集中的时候作答,比如考试30分钟之后作答,此时的紧张感已缓解并进入到最佳考试状态,此时作答计算的准确率相对较高;每篇7分钟左右的作答时间,其中1分钟之内梳理材料,6分钟作答题目,三篇资料建议至多23分钟内作答完毕。


  3、题目取舍:每篇资料前4道尽量全做,第5道综合判断题目可适当取舍,或先看查找或计算量小的选项,非综合判断题明显没有思路、感觉略难的题目可适当跳过。


  4、计算部分:复杂列式不要硬算,一般约分估算即可。


  二、资料分析作答步骤


  整体的作答步骤无非就是三步走:定位数据、列出算式、计算求解。


  1.定位数据:有些小伙伴认为看材料麻烦且看不懂不如直接做题再去找数据更方便,实则不然,没有梳理好材料就做题只会让自己不断徘徊在题目与数据之间无法缕清思路。


  正确的做题方式应该是先梳理材料,但梳理材料并不是逐字逐句的阅读,而是找到并勾画关键的点:


  一是确定材料的时间,


  二是段落的主要指标。


  确定好这两点后再去看问题,就能够快速的定位该题目数据所在的段落位置,不同类型材料注意的关键点不同。如下表所示:


  


  2.列出算式:不理解题目,判断不出考点不知道用哪种公式,这就需要你在读取题目时要抓住三个重要信息:


  第一确定时间,这样就知道所求为基期还是现期;


  第二确定所考指标进而快速定位去哪里找数据;


  第三确定考点,知道根据已知条件用哪种公式列式。


  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些公式的相应问法:


  


  3.计算求解:一般估算即可,不需要硬算,不同运算方式计算方法也不同:


  加减计算:观察选项特点,可利用末几位计算(尾数法),也可利用首几位计算(首数法),计算过程中注意进位和借位。


  除法运算:一般除法运算取舍原则为分子不变分母保留三位有效数字,观察第四位并进行四舍五入,但不同算式要结合选项来采取不同的计算方式:


  除法运算


  观点1:求基期时,首先结合选项差距,看分母大于1还是小于1来确定选择比分子略大还是略小的数。


  观点2:结合选项差距,灵活取舍。根据选项第几位不同来确定计算至哪一位。


  观点3:计算基期差值,选项所给的数据数量级小于式子中分子的数量级时,计算精度要求较高,需要多取几位计算。


  乘法运算


  观点1:结合选项,灵活取舍,应用拆分、凑整等计算最终结果。


  观点2:数据有特征时,通过转化成易于计算的分数,快速估算结果。


  观点3:乘法运算取两位有效数字,观察第三位,第三位是0,1,2时全进,第三位是8,9时全舍,其他情况一进一舍:前两位有效数字小的先四舍五入另一个反向变化。


  混合运算


  观点1:结合数据特点约分估算,数据有特征时,转化成易于计算的分数,快速估算结果。


  观点2:计算基期两数之比时,列式为大小关系来选答案。


  观点3:计算比重增长量时,列式为的大小关系来锁定答案。


  根据以上讲解介绍找到做资料分析题目时做题慢的原因,有的放矢,找到薄弱的部分进行加强巩固,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做题时多加思考及总结,让每一个阶段的学习都有进步与提升。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