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掌握语句排序题,先了解行文“内部逻辑”
http://www.zjgwy.org       2021-09-0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在公务员的考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小伙伴们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攻克这个“堡垒”,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


  经常有小伙伴反应:虽然做了很多题目,知道了语句排序题要从选项入手,但是遇到了这类题目还是花费很多时间,还是做不对,实在太难了。


  那么有没有可以快速“秒杀”的方法呢?今天我们就来从行文“内部逻辑”的角度说一说如何解决语句排序题。


  言语理解中的“内部逻辑”


  言语理解与表达中考查的一篇文章也好,截取的一段话也好,都是根据一定的顺序和构段方式呈现的,具有内在的条理性、清晰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行文逻辑,如果抓住了这一行文的“内部逻辑”,我们就可以实现快速解题。


  常用逻辑分为两种:


  (1)说明顺序:


  时间顺序(朝代演变、时间先后等);


  空间顺序(从外到内,或从上到下 ,或从整体到局部等);


  逻辑顺序(由个别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由主要到次要,由现象到本质,由原因到结果,由特点到用途等)。


  (2)构段方式:


  总分、分总、并列等。


  这一期我们首先来说一说“时间顺序”。


  时间顺序顾名思义即按照事理发展过程的先后来介绍某一事物的说明顺序。比如按照一天的变化时间顺序为凌晨、早上、上午、中午、下午、傍晚、晚上。


  在语句排序中最常见的时间顺序为朝代先后顺序,比如东西汉、唐朝、宋朝、元朝,亦或是事情发展的先后顺序,比如先准备材料,再制作,最后展出。


  按照时间顺序构文可以使得文段条理清晰、脉络清楚,使读者一目了然,所以我们在确定文章句子先后顺序的时候就可以利用这种独特技巧,抓住表示时间的词语,或表示动作先后的词语来解题。


  下面我们通过两道例题来说明:

 


  【解析】


  观察题干给出句子可以发现,题干中出现了多个表示动作先后的词语:⑥句介绍“发现”,③句阐述“发掘”,④表明最后被“复原”,所以按照说明顺序中的时间排序可知,应该先发现再对发现的事物进行发掘,最后将发掘出来的事物进行复原,即⑥在③前面,③在④前面。故答案为B。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道例题:

 


  【解析】


  观察题干给出句子可以发现,题干中出现了多个表示动作先后的词语:①句提到了“五代至北宋时期”,②句提到了“北宋”,③句提到了“唐代”,则按照朝代的先后顺序可知,应该先唐代,再五代至北宋时期,最后为“北宋”,即③在②之前,①在②之前。故答案为C。


  语句排序题虽然相对言语其他题型来说难度高一些,但通过这两道例题我们可以发现行测言语理解中的语句的“内在逻辑”,达到轻松解题的目的。


  小伙伴可以通过多多练习,将行文逻辑思想熟练的运用到语句排序题中。

 

  \


  2022年的浙江省考临近,备考要抓紧了哦!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不妨先来定一个小目标,搞定行测中的逻辑判断题。

 

  行测逻辑判断题很多考生都比较头大,什么逆否命题、直言命题、选言命题...全完分不清,但直接放弃又很容易拉分。


  【9.11-18日】“稳准狠”提分—8天吃透逻辑判断,列举了逻辑判断中最常考的9个题型,并整理了对应的考点及解题方法,用8节直播课,对每一个题型进行拆解训练,各个击破!


  来一起接受挑战吧!8天时间见证逻辑判断质的飞跃!


  点击图片查看/加入课程,限时特价39.9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