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申论作文的3种经典开头 抓住考官眼球!
http://www.zjgwy.org       2020-11-0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周所周知,申论作文的开头好比“凤头”,凤的头部美丽俊俏、引人注目,作文的开头亦是如此,作文开头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考官对整篇文章的整体感觉。那什么样的开头才会让人产生一种欲读之而后快之感呢?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带大家一起破解申论作文的开头撰写奥秘,让各位同学画好“凤头”。


  一、申论文章开头之基本认知


  文章的开头是为了引出观点、解释主题或强调主题的重要性。申论文章开头的经典法则有三:


  1、开宗明义,首段就要点明主题,明确中心论点;


  2、形式新颖,语言引人入胜,句子要简短紧凑;


  3、不宜过长,以免论点不明确。


  该如何同时满足这三个法则呢?小粉笔总结了以下三种典型的开头方法供大家参考。


  二、申论文章开头之撰写方法


  文章开头的目的一般是凸显主题,引出观点。最常见的撰写方法有:


  1.阐释式


  所谓阐释式,是通过解释材料主题的含义,进行破题,引出观点。


  此类开头多用于题干中出现晦涩难懂的内容,需要考生在开头中对其进行解读。这种开头方法的好处是通过诠释概念来契合主题,挖掘深意,明确论述方向。


  【例1】


  结合给定材料,以“幸福的建筑”为话题,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观点鲜明、正确,分析深入、合理,语言流畅,字数控制在800-1000字。


  【示例】


  建筑作为人类活动的居所,凝结着建筑师们对人居环境设计的心血和智慧,反映的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幸福则是人对生活境遇的一种积极的肯定,并希望一直保持现状的正面心理情绪。幸福的建筑,反映出了建筑的终极目的是服务于人,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达到幸福的状态。如此,建筑不仅是人类物质上栖身处,更是精神上的庇护所,幸福的建筑本质上是以人为本理念的生动实践。


  【示例解读】


  本题要求围绕“幸福的建筑”这个主题写文章,但具体什么样的建筑才是幸福的建筑我们并不明确,提示本文主题较为抽象与晦涩,建议大家在开头中把主题解释清楚、明白,让阅卷老师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我们的文章是紧紧围绕主题展开论述的,并且对于主题的解读是准确的、全面的、深刻的。阐释式开头的基本结构可总结为:引入话题——解释主题——核心观点。


  2.评论式


  评论式开头,一般是指对于某个观点或现象进行评价、评析等。


  此类开头多适用于两种情况:一是题干给出某个具体现象或观点,让我们对其谈看法、评价等;二是给出一句话,这句话与材料内容相悖。此时,我们可以在文章开头直抒胸臆,表达对于该观点或现象的态度,展示自己深刻的思想、独到的见解。


  【例2】


  “给定资料6”中划线句子写道:“人文是精彩的,科学是呆板的。”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联系历史和现实,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示例】


  我们人为地把知识分成“文科”和“理科”,在一些人的理解中,“人文是精彩的,但科学是呆板的”。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真正的科技是有灵魂、有生命、有温度、有情怀、有人性的。可以说科技完全源于人、依靠人、为了人,人既是科技的基础,也是科技的手段,更是科技的目的,在科技的研究、应用、推广中,处处都充满了人本主义精神。


  【示例解读】


  本题题干给出一句话“人文是精彩的,科学是呆板的”,通读材料可以发现,材料认为“科技与人文同样精彩”。此时,我们可以采用评论式开头,对题干中的观点进行反驳,并提出自己的核心观点“科技是有灵魂、有生命、有温度的”等等,将内容表达的更加全面、更加深刻。评论式开头的基本结构可总结为:引入话题——表态——核心观点。


  3.总结式


  总结式的开头指的是在文章的首段中将文章写作的主要观点进行罗列,让文章开头内容更加丰富。


  它一般适用于下面的情况:当命题人通过题干,把文章的主要观点比较明确地提供给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可通过这样的开头向阅卷人释放一个信号,即我们找到了文章的观点。


  【例3】


  “请结合给定资料,从基层公务员的视角,以‘长本事,担难事’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50分)


  【示例】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层,是国家发展的根本。基层公务员就是要承担起基层社区、农村稳定和发展的任务,将党和国家的顶层设计落地实践。这就要求大家“长本事,担难事”,既有远见卓识又能担当奉献。具体来说,应全面提高自身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提高人民幸福感,促进国家长治久安与改革发展。


  【示例解读】


  阅读题干,由“长本事,担难事”这一动宾搭配可知,本题可能重点围绕基层干部如何增长本事,勇担重责展开,为此可将这些观点提炼出来并在开头部分进行表达即可。


  三、知识小结


  总而言之,开头的精髓在于要善于用简明、精确的语言,凸显文章的主题和核心观点,引导阅卷老师去发现并准确的把握文章的要领。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善于积累、勤于思考、多加练习,将本篇技巧活学活用,针对性备考,在考试中取得佳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