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干货分享:申论应用文“通知”怎么写?
http://www.zjgwy.org       2020-04-2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继续给大家分享申论应用文写作干货--“通知”的写作格式及范例,一起来学习吧~


  往期阅读:

 

  浙江省考干货分享:申论应用文“请示”怎么写?

 

  浙江省考备考申论应用文“会议纪要”怎么写?

 

  一、通知


  通知,是上级机关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时,使用的一种公文文种。


  通知一般为下行文或平行文,当它作为平行文的时候,则在文中不能提出强制性要求,除非获得上级部门授权。


  二、通知的种类


  1. 发布性通知:用于发布行政规章制度及党内规章制度。


  2. 批转性通知:用于上级机关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给所属人员,让他们周知或执行。


  3. 转发性通知:用于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的机关的公文给所属人员,让他们周知或执行。


  4. 指示性通知:用于上级机关指示下级机关如何开展工作。


  5. 任免性通知:用于任免和聘用干部。


  6. 事务性通知:用于处理日常工作中带事务性的事情,常把有关信息或要求用通知的形式传达给有关机构或群众。


  三、通知的特点


  广泛性:发文机关不受级别限制,受文对象广泛。


  简便性:结构不拘一格,语言表达灵活。根据需要可发联合通知、紧急通知、补充通知。


  时效性:一般要求快速办理。


  具体性:事项明确具体。


  四、通知写作格式


  通知一般由标题、主送机关、正文、落款四部分组成。


  (1)标题


  标题的写法有两种:


  ①发文机关+通知事项+通知。例如: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


  ②通知事项+通知。例如: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主送机关


  所有通知都须有主送机关,即必须指定此通知的承办、执行和应当知晓的主要受文机关。


  主送机关是某一或若干单位或组织或个人,直接写明单位名称或组织名称或姓名。同级同类机关之间用顿号,同级不同类的机关之间用逗号,主送机关结束之后用冒号;


  例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指挥部):。


  如果是发给某地区的群体或某一类人,一般用“全体”“广大”“各”“们”中的一项与群体名称,之后以冒号“:”结束。


  例如,“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广大市民”等。


  (3)正文


  正文的内容一般分为:发文缘由、通知事项、结语三部分。


  1)发文缘由:写明制发通知的理由、目的、依据或情况。即一般通知的开头语,如:


  市有关单位:


    为做好XX工作,根据XX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2)通知事项:要求主要受文机关承办、执行和应予知晓的事项。通知事项多数分条列项写出,条目分明。


  3)结语:结语的写法有3种。不写结束语;“特此通知”;写明特殊要求和时间期限。如果进一步阐明发文机关的具体指导意见和要求,则可以以“请按通知要求办理”“请认真贯彻执行”“请研究贯彻”等为结语。


  (4)落款


  落款一般由发文机关和成文日期两部分组成。


  五、范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