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申论大作文无从下手怎么办,这样谋篇布局就对了!
http://www.zjgwy.org       2020-02-2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考场上紧张在所难免,浙江省考申论考试一共2.5个小时,留给大作文的时间也就四五十分钟,万一紧张起来脑袋一片空白,无从下手怎么办才好呢?


  在申论考前的短时间内,考生有必要再做最后的努力,看一下公务员考试申论文章写作该如何快速布局内容,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整理思路,如何谋篇布局对申论得分高低有很大的影响哦!


  内容布局,也即是各段落分论点展开段。我们将申论总结为策论文、政论文、混合型结构等,写作时可任选其一。


  第一种:策论文


  ——主要谈对策建议的议论文。主要表现在标题和分论点上,表现为标题是主题词+对策的形式;分论点若干个(两个到四个)均谈对策建议。


  示例:无形与有形并重 培育积极心态


  第一段:结合材料,引出主题


  第二段:简要分析,引出观点


  第三段:分论点一:要进行无形的心理疏导,加强心里认知、心理情感和心理品质的调节。


  第四段:分论点二:要注重解决有形的社会问题,推动社会矛盾的有效化解。


  第五段:总结全文,升华主题。


  第二种:政论文


  ——偏重分析论证的文章;主要体现在标题和分论点上,表现为标题是主题词+意义的形式;分论点若干个(两个到四个)都是谈意义的。


  示例:培育积极心态 构建和谐中国


  第一段:引出主题,提出论点。


  第二段:分论点1:培育积极心态,有利于实现个人幸福。


  第三段:分论点2:培育积极心态,有利于实现国家发展。


  第四段:分论点3:培育积极心态,有利于实现社会稳定。


  第五段:总结全文,升华主题。


  第三种:混合型结构


  ——主要体现在标题和分论点上,表现为标题是主题词+意义的形式;分论点既有对策又有意义,还可以有客观认识和评价。


  示例1:培育积极心态 构建和谐中国


  第一段:引出主题,提出论点。


  第二段:分论点1:培育积极心态,有利于实现个人幸福。


  第三段:分论点2:培育积极心态,有利于实现国家发展。


  第四段:分论点3:培育理性平和心态,要无形与有形并重。


  第五段:总结全文,升华主题。


  示例2:培育积极心态 构建和谐中国


  第一段:引出主题,提出论点。


  第二段:分论点1:不和谐心态反映了社会存在,着力培育积极心态反映了人们的利益诉求。


  第三段:分论点2:培育积极心态,有利于实现国家发展。


  第四段:分论点3:培育理性平和心态,要无形与有形并重。


  第五段:总结全文,升华主题。


  以上就是三种救急的这些写作结构,在紧急情况下说不定能救场。申论作文更重要的是对策论证。假如你的论证方式是大对策+无数小对策


  比如:科技人性化,需要加强技术创新。科学家要怎么怎么做……,社会要怎么怎么做……,国家要怎么怎么做……。并强行套用很多“高大空”的句子,比如“加大投资,营造氛围,树立意识,以创新为抓手,以制度为准绳……等等


  这样的写作思路,很理所当然对不对?公务员就要为国家出谋划策,所以申论文章就要多建言献策。


  实则不然,回顾公务员考试申论作文要求中已经明确提出,“切记空谈对策”,而你的上述一大堆对策的堆砌,却不论证为什么要那样做,正是典型的空谈对策


  申论文章,要求的文体是议论文。既然是议论文就一定要有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论据包括事实型论据和理论型论据2种,在写文章的过程中,要用论据去论证论点,这样的文章才是议论文。


  建议小伙伴们平时多看多分析人民日报的分论点论证,你会发现其论证方法并不复杂。分论点之后无外乎是,正面举例、反面举例、正面讲道理谈成就或意义论证重要性、反面讲道理谈问题或危害论证必要性的组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积累,灵活组合。


  偏偏我们最缺失的,正是日常积累抄写词句和论据素材。拥有大量的知识储备,成竹在胸,自然会下笔如流、运笔成风,写出表现力强、有感染力的文章~

 

 

  申论遇到复习瓶颈,【申论80分精讲班】帮助大家突破自我,快速提升。该课程是由邵宁老师讲解,邵老师有着15年的申论教学经验,每年培训学生上万人次,深受考生认可。


  因为参加过多个省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命题与阅卷工作,邵老师很懂申论出卷老师的心理,每道题的要点都能一语道破,而且方法简单易学,上手极快。复习不得要领的同学,一定要抱紧邵老师的大腿,因为申论再难的问题,到了邵老师这都不是问题。


  本次课程分8节课,浓缩了邵宁老师15年的申论研究成果以及教学经验,上完这8节课程,你能学到:申论的本质特性、命题阅卷的规律、材料阅读的技巧、答案整合的方法、大作文的论证方法……


  课程内容如下图所示(点击图片可加入课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