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备考:解决行测判断推理,只需这几招!
http://www.zjgwy.org       2019-09-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判断思维能力是人的思维能力的核心部分,通过对一个人的判断推理能力的判定,能够反映出他对事物的本质及事物之间联系的认知能力的高低。在历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中,试卷通过判断推理部分来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这种能力。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来讲解一下如何解决此类题目。

 


  


  问题先于题干原则


  先看问题再读题干陈述,逻辑判断题根据题目问法的不同可以分成几大类,因此,阅读题干前先看问题,根据问题判断属于哪类题型,再带着问题阅读题下陈述部分以很快理清思路,找出正确答案。


  题干前提为主原则


  当试题的备选项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每个选项看起米都有道理,令应试者很难做答时,应试者应坚持“题干前提为主”的原则,选项看起来道理并不等于与题目给出的前提陈述直接相关,正确的选项应该从前提陈述直接推出,当某个选项的论述是正确的,但不能从短文陈述中直接推导出来时,应排除这个选项。


  巧用方法原则


  要根据题目的特点,允分利用解答选择题常用的方法——排除法、代入法。因为利用这两种方法很多时候都无须让推理进行到底,很多情况下在推理的过程中,就已经排除掉了二项,这样在帮助考生选择出正确答案的同时节省了很多时间。另外,当逻辑判断涉及数学问题时,思路要拓宽,要敢于借助数学方法(例如:计算法)来解题,不要认为逻辑判断题就不能用数学方法来解题。


  紧扣题干答题原则


  题目陈述部分是整个题目的精髓所在,应坚持紧扣题干的答题原则,不要随意加入个人的主观臆断。因为逻辑判断题其前提与结论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结论决不能超出前提所规定的范围。因此,应试者在答题的时候,必须严格按照题目给出的陈述假设进行推理,不能觉得给出的陈述假设不太合乎常理,或与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有偏离而忽视题目中所陈述的事实,并随意掺入个人的看法和观点,这样的话很容易选错答案。


  化繁为简原则


  在遇到比较复杂的判断推理题的时候,可以把需耍推理的内容借助符号、图形、表格等形式直观化,可以帮助应试者快速、准确进行选择。例如:做二段论题型时用画圈的方法(即欧拉冈);做关系推理题时可以画表格。


  


  一、排除法


  排除法是分析推理类题目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可以在解题的全过程中充分使用,从而提高解题速度。排除法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其他方法结合使用。

 


  二、排序法


  如果题干所列出的元素仅有一类存在时间上的先后关系、空间上的次序关系或数量的大小关系等等,可以考虑运用排序法来求解。


  所谓排序法即在一条直线上将涉及的元素按顺序填入,或运用“<”“>”“=”等符号将元素关系表示出来,从而更直观地解题。

 


  三、图表法


  当题干给出多类元素之间的相互关系,且多类元素间的关系也都非常的确定,但却很难直接进行排除时,可以使用图表法。另外,在涉及位置关系时,也经常需要使用画图法。


  1.列表法


  列表法就是将题干中叙述关系用表格表示,理清元素之间的关系,从而得出答案的方法。列表法主要适用于只有两类主要元素的题目;有的题目虽然给出了多于两类的元素,但只存在两类关键元素,可以列表格,其他的元素虽然不在表格中体现,却是联系这两类元素的纽带,根据它们,我们可以得出更多的信息,从而将题目解答出来。


  2.画图法


  当题目中涉及的主要元素超过两类,表格已经不能够表示清楚时,或者涉及位置关系时,便可通过画图的方式来理清关系。


  四、计算法


  在公务员考试中,虽然所有的逻辑判断题目都是以逻辑推理为主,但是有一些逻辑题目的题干中涉及了数字、加减或倍数关系等数学概念,解这些题目往往需要一定的数学分析和计算予以辅助,以便能够快速而准确地得出正确答案。

 


  今天的干货到这里就结束了。学会理论一定不要忘记刷题训练哦,上公考通APP去刷题训练!27000+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