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这三大毕业手续没办好,会影响你考公务员!
http://www.zjgwy.org       2019-07-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还记得上次在这篇文章中提到的邻居小妹妹吗?上次提到她因为找工作的事情烦恼,所以她上周决定暂时先忘了找工作的事,先好好享受毕业旅行。结果刚回来两天,她又找我诉苦了。


  这次是关于毕业手续的事,本来以为论文就是毕业最大的门槛了,结果办理那些三方协议、报到证等就把她搞得一个头两个大。虽然毕业手续繁琐,但是还是要好好处理,以防留下“后患”,尤其是以下三个。


  一、三方协议


  三方协议: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协议书》,简称就业协议》。


  这是应届毕业生与单位、学校签署的正式协议。对学校来说就是就业率的凭据;对单位来说是为了约束你在去公司报到前的行为,以防你临时跑路;对你来说就是找到工作的定心丸。


  签订三方协议的顺序是:个人—单位—学校


  三方协议由学校统一发放,共有一式三份,需要由毕业生自己保存。在填写完个人信息后,交由用人单位填写并盖章,最后再由学校填写并盖章,走完这整个流程后,三方协议正式生效。


  签约的时候一定要关注三方协议的违约金,以及附加条款。为什么呢?给大家举个例子:

 


  反过来,如果你临时想毁约的话需要向公司缴纳违约金,这个时候违约金当然越低越好。


  当然如果你还不确定的话没必要签三方协议,三方主要是学校为了提升就业率。2018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各高校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或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


  有的小伙伴可能担心签了三方会影响应届生身份。其实三方协议书只是签订的就业意向,不是劳动关系的法律文件,大家到单位报到后,与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才能形成了劳动关系。假如你签订三方了,但是没签劳动合同,没缴纳社保,两年择业期内依然算应届生可以按照应届生报考公务员。


  二、报到证


  报到证原称“派遣证”,全称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报到证》,分为上下联,上联交毕业生本人报道使用,下联由学校装入毕业生档案,是毕业生转移人事档案关系和户口关系的凭证

 


  毕业生在毕业后需要在报到期限内带好报到证相关材料前往用人单位(一般特指机关,国企,事业单位)或者指定的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进行报到的(一般为xx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目前已经有些地区可以在线办理报到证了,比如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智慧服务平台,线上“刷脸”就能办理就业报到证啦。


  大家不用担心不签三方就没有报到证,毕业前未能签三方学校也要发报道证的。


  有三点注意事项:

 


  三、人事关系档案


  在校时叫学籍档案,毕业后叫人事档案。


  档案里都有啥?

 


  档案有什么用?


  考公务员政审的时候就需要你的档案,此外考研,进国企或事业单位,入党,养老保险等都需要用到你的档案。


  毕业了,档案如何处理?


  情形一:没找到工作,档案能在学校存多久?


  可将档案转至生源地或经学校同意暂时留在学校,按照政策,学校只代为保管2年。超过2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学校会将档案发回原户籍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保管。


  提醒:档案不允许个人保存。


  情形二:去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档案如何处理?


  高校毕业生到具有档案管理权限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的,由单位直接接收、管理档案。


  情形三:到私企外企,档案如何处理?


  到无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就业的,可由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负责提供档案管理等人事代理服务。


  提醒: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移费等名目的费用。


  现在你把这些毕业手续都理明白了吗?虽然大夏天要在外面奔波处理这些事,但是办好了起码以后需要用到的时候就不用头大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