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省考笔试积累:关于元曲的一些常识!
http://www.zjgwy.org       2019-06-2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常识判断是考查考生平时知识积累的重要部分,这部分知识范围广泛包罗万象,要求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考生不仅平时要多观察多积累,更要注意总结才能便于记忆。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整理了关于元曲的一些常识,一起来涨知识吧!

 


  一、元曲四大家


  关汉卿:元曲四大家之首,代表作有《窦娥冤》《救风尘》《望江亭》《单刀会》《调风月》《拜月亭》等。


  马致远:代表作有《青衫泪》《汉宫秋》等。


  郑光祖:代表作有《倩女离魂》等。


  白朴:代表作有《墙头马上》等。


  二、元曲中的代表作


  元曲四大爱情剧


  (1)《拜月亭》——关汉卿,写书生蒋世隆与王瑞兰在战争时期的离合。


  (2)《西厢记》——王实甫,写书生张君瑞和相国小姐崔莺莺的爱情故事。


  (3)《墙头马上》——白朴,写尚书的儿子裴少俊和总管的女儿李千金的爱情故事。


  (4)《倩女离魂》——郑光祖,写张倩女和王文举得爱情故事。


  元曲四大悲剧


  (1)《窦娥冤》——关汉卿,取材于《列女传》中的《东海孝女》,写窦娥的冤情,塑造了窦娥这个悲剧的主人公形象。


  (2)《梧桐雨》——白朴,写唐明皇李隆基与杨贵妃的悲剧故事。


  (3)《汉宫秋》——马致远,王昭君出塞跟匈奴和亲的故事。


  (4)《赵氏孤儿》——纪君祥,写春秋时期晋贵族赵氏孤儿长大复仇的故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