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公务员考试时政:习近平重要会议测验30题
http://www.zjgwy.org       2019-01-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9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4月份发布,5月份笔试,目前距离联考笔试还有一段时间,大家可以先多一些积累,提前为联考打下基础。下面整理了2018年习近平部分重要会议时政30道测验题,供大家刷题。


  1. (多选题)要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的善治乡村。


  A. 充满活力


  B. 和谐有序


  C. 农民富裕


  D. 农业发达


  【答案】AB


  【解析】要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其中乡村治理体系: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也要牢记。


  2. (单选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对()具有重大意义。


  A. 有效应对脱贫攻坚、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B. 有效改善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水平、确保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C. 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D. 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


  【答案】C


  【解析】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对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3. (多选题)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态势的判断正确的有()


  A.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


  B. 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C. 我国发展即将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


  D. 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


  【答案】ABD


  【解析】C的正确表述是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4. (多选题)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A. 稳外资


  B. 稳投资


  C. 稳预期


  D. 稳风险


  【答案】ABC


  【解析】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5. (单选题)1978年(),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A. 1978年12月8日


  B. 1978年12月18日


  C. 1978年12月28日


  D. 1978年11月28日


  【答案】B


  【解析】1978年12月18日,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6. (单选题)习近平在改革开放40周年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我们党作出实行()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


  A. 创新发展


  B. 改革开放


  C. 共同合作


  D. 新时代发展


  【答案】B


  【解析】习近平在改革开放40周年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


  7. (单选题)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举行


  A. 巴布亚新几内亚


  B. 文莱


  C. 苏丹


  D. 菲律宾


  【答案】A


  【解析】2018年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


  8. (单选题)习近平在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题为()的重要讲话


  A. 把握时代机遇,共谋亚太繁荣


  B. 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


  C. 把握包容性机遇,共谋亚太繁荣


  D. 共谋亚太繁荣,创新时代发展


  【答案】A


  【解析】习近平在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


  9. (单选题)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的主旨演讲


  A. 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


  B. 规划共同未来


  C. 创新发展数字经济


  D. 改革发展开放经济


  【答案】A


  【解析】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10. (单选题)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经之路,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带来了共同机遇。


  A. 多边主义


  B. 数字经济


  C. 社会主义现代化


  D. 经济全球化


  【答案】D


  【解析】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经之路,多边贸易体制为各国带来了共同机遇。


  11. (单选题)2018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举行


  A. 杭州


  B. 莫斯科


  C. 大阪


  D. 布宜诺斯艾利斯


  【答案】D


  【解析】2018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是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


  12. (单选题)2018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的主题是()


  A. 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


  B. 塑造联动世界


  C.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D. 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


  【答案】A


  【解析】因为2018年中美贸易战对全球经济都有影响,国际上经济保护主义抬头,因此本届峰会主要是凝聚共识,峰会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


  13. (单选题)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的主旨演讲


  A. 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B. 共建创新包容的创新型世界经济


  C. 共建开放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D. 共建创新和谐的创新型世界经济


  【答案】A


  【解析】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5日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14. (单选题)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中提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


  A. 出口


  B. 进口


  C. 创新


  D. 开放


  【答案】B


  【解析】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中提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


  15. (单选题)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发表主旨讲话,讲话的主题是()


  A. 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


  B. 携手新时代 同心促进步


  C. 共创新时代 创新创发展


  D. 共创新命运 创新创和谐


  【答案】A


  【解析】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发表主旨讲话,讲话的主题是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


  16. (单选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是()


  A. 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B. 互惠互利,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C. 合作共赢,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D. 互惠互利,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答案】A


  【解析】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是: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演讲。


  17. (多选题)9月10日,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讲话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具有决定性意义。


  A. 提高人民综合素质


  B.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C. 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


  D.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答案】ABCD


  【解析】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18. (多选题)9月10日,习近平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这一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


  A. 培养什么人


  B. 怎样培养人


  C. 为谁培养人


  D. 为什么培养人


  【答案】ABC


  【解析】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教育方面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提升,13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


  19. (单选题)与我国接壤的金砖国家有()。


  A. 1个


  B. 2个


  C. 3个


  D. 4个


  【答案】B


  【解析】金砖国家现在是五个,巴西、印度、中国、俄罗斯、南非,所以与我国接壤的为2个国家


  20. (多选题)以下关于“金砖国家”的表述错误的是()


  A. 金砖国家中面积最大的是中国


  B. 金砖国家前身为金砖四国,其名称的来源是四个国家的英文首字母组合,这四个国家分别是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


  C. 金砖国家是五个国家的首字母被称为BRIKS


  D. 金砖+理念是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时提出


  【答案】ABCD


  【解析】金砖国家中面积最大的是俄罗斯。金砖四国是指: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后来加入。金砖国家五个国家的首字母拼写是BRICS。金砖+理念是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厦门)上提出的。


  21. (单选题)习近平出席“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当今世界正处于()时期,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


  A. 大发展大改革大调整


  B. 大发展大创新大调整


  C. 大发展大改革大进步


  D. 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


  【答案】D


  【解析】习近平出席“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


  22. (单选题)习近平出席“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拓展“金砖+”合作,共同深化互利伙伴关系,建设()的伙伴关系,打造深化南南合作的平台。


  A. 开放合作、互惠共赢


  B.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


  C. 创新发展、合作共赢


  D. 创新发展、绿色共享


  【答案】B


  【解析】习近平出席“金砖+”领导人对话会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拓展“金砖+”合作,共同深化互利伙伴关系,建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打造深化南南合作的平台。


  23. (单选题)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我们要抓住这个重大机遇,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


  A. 加速演变的10年、飞速式发展


  B. 关键10年、跨越式发展


  C. 深刻重塑的10年、改革式发展


  D. 重点发展的10年、重组式发展


  【答案】B


  【解析】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未来10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我们要抓住这个重大机遇,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


  24. (单选题)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


  A. 60%


  B. 70%


  C. 50%


  D. 80%


  【答案】D


  【解析】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


  25. (单选题)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是金砖合作的初衷和主线,也是潜力最大、内容最丰富、成果最集中的领域。


  A. 加强创新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B. 加强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C. 加强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D. 加强创新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答案】C


  【解析】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加强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是金砖合作的初衷和主线,也是潜力最大、内容最丰富、成果最集中的领域。


  26. (单选题)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下阶段,中方将实施()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邀请()专家共同规划新工业革命合作蓝图,提升金砖国家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竞争力。


  A. 10期、五国


  B. 5期、十国


  C. 10期、三国


  D. 5期、五国


  【答案】A


  【解析】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下阶段,中方将实施10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邀请五国专家共同规划新工业革命合作蓝图,提升金砖国家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竞争力。


  27. (单选题)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缅怀他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他为()的光辉生涯,学习和继承他的崇高精神风范,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A. 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


  B. 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


  C. 拯救民族危难的远大志向


  D. 确实是真理,确能救中国


  【答案】B


  【解析】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缅怀他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他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光辉生涯,学习和继承他的崇高精神风范,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28. (单选题)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刘少奇同志青年时代就立下拯救民族危难的远大志向,积极投身反对袁世凯同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二十一条”的斗争,写下了“()”的血书。


  A. 誓雪国耻,毋忘国耻


  B. 驱逐内寇、还我中华


  C. 勿忘国耻、奋斗图强


  D. 勿忘国耻、坚信真理


  【答案】A


  【解析】习近平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刘少奇同志青年时代就立下拯救民族危难的远大志向,积极投身反对袁世凯同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二十一条”的斗争,写下了“誓雪国耻,毋忘国耻”的血书。


  29. (单选题)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到,为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进步,中方倡议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原则,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得到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A. 共商共建共享


  B. 开放合作共享


  C. 创新绿色发展


  D. 改革创新协调


  【答案】A


  【解析】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到,为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进步,中方倡议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得到包括阿拉伯世界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30. (单选题)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到,4年来,我们携手同行,把“一带一路”同地区实际结合起来,把()同双边合作结合起来,把()同维护和平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造福地区人民和世界人民。


  A. 改革开放、促进发展


  B. 改革发展、创新协调


  C. 集体行动、促进发展


  D. 集体行动、创新发展


  【答案】C


  【解析】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到,4年来,我们携手同行,把“一带一路”同地区实际结合起来,把集体行动同双边合作结合起来,把促进发展同维护和平结合起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造福地区人民和世界人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