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事业单位人员报考浙江公务员有何优势?
http://www.zjgwy.org       2018-10-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事业编制就是指事业单位的人事编制。有些行政机关也有事业编制,主要是指司机、电工、炊事员、锅炉工等后勤人员,不属于公务员。


  事业单位分三类:


  全额事业编制、差额事业编制和自筹自支事业编制三种,每一类的意义也不同。


  全额事业编制,指的是由财政部拨款的事业单位,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防疫站、公办干休所等。这类的工资全部都由财政部拨款,工资和绩效不挂钩。


  差额事业编,是事业编制的一种,由财政进行差额拨款,待遇和收入在一定程度上挂钩,如医院和部分景点等。


  自筹自支事业编制,实际上与企业差不多,待遇和经营状况息息相关,多为一些服务型事业单位,如宾馆、培训中心、设计室等。


  事业编和公务员工资差异大吗?


  参公和全额事业编制,在薪资待遇上与公务员没有太大差异。而差额事业编和自筹自支事业编,则会与绩效相应挂钩,尤其是自筹自支的事业编制,薪酬待遇很多时候都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而定。


  事业单位人员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有哪些优势?


  (1)从笔试考查形式和内容来看,事业单位人员具有一定的优势。


  浙江公务员考试科目总体上包括《行测》、《申论》及《综合应用能力》,行测主要通过客观化纸笔考查与公务员职业相关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申论则测查从事机关工作应具备的基本能力,综合应用能力主要测查应考人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


  而参考2018年浙江事业单位统考笔试科目——综合应用能力、《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考查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法律、人文、科技等诸多领域的常识。一般而言,事业单位人员已经参加过一次考试的选拔,对公务员考试,无论是题型、内容,还是答题技巧,都较为熟悉,因此,在这个方面具有很大优势。


  (2)从事业单位人员自身素质来看,也具有较大优势。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应当具备公职人员最基本的职业素养,要保持良好的政治素养、较高的文化素养和健康的心理素养。事业单位人员经过层层筛选,并且在日常工作中积累了很多相关实践经验,上述职业素养已经基本具备。这些职业素养可以很好地帮助事业单位人员在公务员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比如经常参加党政思想教育课、长期撰写各类公文,使得事业单位人员更加了解时事,并强化了语言表达能力,对于作答行测常识题目和申论公文写作题目有很大帮助。再比如,事业单位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需要处理各类事件,使得自己的应变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高,这也是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中经常会考查的题型。


  总之,事业单位人员报考2019年浙江公务员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也应戒骄戒躁,要善于运用自己的优势,也要虚心补足自己的短板,这样才会在浙江公务员考试中成为最后的胜者,从而踏入职业生涯的新征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