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9年浙江省考行测中如何快速突破逻辑填空
http://www.zjgwy.org       2018-09-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逻辑填空是由选词填空演变而来其改变的特征主要是由单纯的词语辨析外还要分析语境间的关系,我们都知道逻辑填空的体型特征给我们一段话设置一至三个空,在选项中选出适合放在文段中的词。

 

  解决逻辑填空题目主要从两个角度入手:辨析词语和逻辑呼应法。在解题时我们需要将两种方法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的解决逻辑填空题目。


  那么,行测如何快速突破逻辑填空?下面由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就这个问题一一介绍。


  一、词语辨析


  在逻辑填空的题目中选项的设置也是大有讲究的,每个选项中的词语意思很相近,这就需要我们通过自身的积累对意思相近的词语进行辨析,选出最适合文段的词语。


  1、扬善必须抑恶,扶正自应祛邪,一个健康、文明的社会,当然不应让横行一方为非作歹的黑 恶势力逍遥法外,不应为毒害健康________暴利的无良企业庇护,不应对权钱勾结贪婪攫取的腐败 现象________,不应让________侵夺他人权益的缺德行为无所制约。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获取   漠然置之   随意                    B.获取   不闻不问   恣意


  C.牟取   置之不理   任意                    D.牟取   麻木不仁   肆意


  【答案】D。解析:“牟取暴利”为固定搭配,排除 A、B。再看第三空,与“任意”相比, “肆意”所包含的贬义性更能与“侵夺他人权益的缺德行为”相搭配,更契合句意。因此本题选 D。


  2.世间的事物很少能比大学更美。在这里,憎恨无知的人奋力求知,________真理的人传授真 理,在青年们长知识的年华里,大学给予他们远大目标和共同生活的规范,给予他们渴望得到的亲 密友情,让青年人永无止境地对永恒的主题________。没有这些,青春便只是耗费时光。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通晓   言无不尽                    B.谙悉   各抒己见


  C.敬畏   上下求索                    D.掌握   高谈阔论


  【答案】B。解析:先看第一空,由句意可知,只有洞悉真理的人才能传授真理,“敬畏”明显不恰当,由此排除 C。第二空中,“高谈论阔”多含贬义,与此处的感情色彩不相符,由此排除 D。“言无不尽”指一点也不保留地把要说的话说完;“各抒己见”指每个人充分发表自己不同的 意见。根据词义,与“青年人对永恒的主题”相搭配,用“各抒己见”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 B。


  二、逻辑呼应


  逻辑呼应强调的是我们在选词时应该结合文段的内容句与句以及上下文, 通过文段提供给我们的呼应点信息选择选项。


  1、古人提倡“吾日三省吾身”,________,而今天有些人则不然,总是________,对比之下, 实在不应该。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修身养性   瑕不掩瑜                    B.兢兢业业   好大喜功


  C.闻过则喜   讳疾忌医                    D.博采众长   刚愎自用


  【答案】C。解析:由“而今天有些人则不然”可知,第二空所填词语应与第一空构成反义关 系。“吾日三省吾身”原指每日从三个方面检查自己,后指多次自觉地检查自己。它强调的是要及 时发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由此可知,第一空填“闻过则喜”最恰当。“讳疾忌医”比喻怕人批评 而掩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符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 C。


  2、在金属发展史上,从陨铁的锻制到人工冶炼铁的出现,这一演进绝不是________的,而是经 历了长达 600 年以上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准确的一项是:


  A.自然而然   努力                    B.轻而易举   发展


  C.一朝一夕   改进                    D.一蹴而就   摸索


  【答案】D。解析:由“经历了长达 600 年以上”可知,金属演进的过程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 成的。第一空应填一个表示短期内可以完成的成语,“自然而然”侧重表示非人力干预,据此可先 排除 A 项。第二空中,“摸索”与“改进”、“发展”相比,更能体现出从陨铁的锻制到人工冶炼 铁的出现这一漫长的过程中人们艰辛的探索过程,故排除 B、C 项,本题选 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