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异地公务员到底该不该考!看完这篇再决定
http://www.zjgwy.org       2018-09-07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每个人从大学生起,就要树立职业规划意识。选择在什么地区工作,某种程度上和选择从事什么行业,是同等重要的问题。在职业规划时,一要考虑行业,二要考虑工作地,两者都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本人乃至家人的幸福指数。有太多的例子说明,大部分人找工作时候,稀里糊涂,没考虑清楚,到头来追悔莫及。


  近几年,几乎每年大学毕业生达到800万左右,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再加上很多优秀企业都对毕业学校有要求,一表以外一律免谈,导致一些普通学校的毕业生想找一个好工作很艰难。于是高性价比且体面的公务员工作开始进入很多学子的视野。


  为了能尽快进入公职体系,捧上“铁饭碗”,很多学生开启了全国“巡考”模式,哪里有考试就去哪里考。他们的想法就是只要能考上就行,距离不是问题。但是,在这里要给大家提个醒,考上外地公务员后没想象中那么舒服,后期存在着很多的“隐患”。比如以下两个原因就足以让人“泪流满面”了。


  1.就是以后很难再考回家了。很多人想着先考个外地的公务员,以后再考回去。但是随着公务员考试制度的改变,几乎公务员考试现在都限制在职的公务员(参公人员)参考,这简直就是将外地公务员考回家里的通道给堵死了。


  2.身在是异地他乡,孤苦无依。考到外地公务员意味着从头开始,你要重新构建自己的朋友圈,你要学着适应一个城市,在这个没有朋友、没有亲人的地方,闲暇时间未免感觉有点孤独。而且在机关单位里面,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人,缺少活力,这也让新进入的年轻人感觉到一丝压抑,单位里面的年轻人很少,新人也不容易交到朋友。


  然而身在异地也并非都是坏处。异地公务员可能也有异地的好处。在本地当公务员其实就是一直工作生活在熟人社会。但是,社会进步发展最终走向陌生人社会。其实,越在大城市,越不存在排外的问题,因为大部分都是外来人口,这已经是个陌生人社会了。有一天,我们每个人都终将工作、生活在陌生人社会,即使你在本地工作,也没有太大的优势。但这样的状态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异地公务员要多融入当地文化,包括学习方言。要把提升个人专业技能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凡事都有利有弊。


  再说几点建议,考不考可以参考。


  第一,从欠发达地区到发达地区可以考,反之不考。


  第二,年轻未成家可以考,反之不考。


  第三,男考女不考。


  第四,机关考基层不考。


  第五,舒服的小地方考,大城市不考。除非你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第六,有亲戚投靠考没有不考。


  大家都有一个成公梦,但是我们在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同时也要考虑现实状况。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