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杭州公务员面试笔试成绩前三甲为男性
http://www.zjgwy.org       2018-03-27      来源:杭州人社微信
【字体: 】              
  2018年杭州市各级机关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于3月24日、25日两天举行。面试怎么组织的?面试考了哪些题?人社君带你一起了解下吧。

  入围面试人数为2289名

  2018年杭州市各级机关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874名,其中四级联考招考839名;紧缺职位招考8名;选调生村官招考25名;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学员招考2名。经网上报名、资格初审和缴费确认,取消核减计划4名,调整以后全市的招考计划为870名。经资格复审和体能测试,全市入围面试人数为2289名。

  最热门的一个文秘职位2000多人争抢

  今年,从平均招考比例来看,竞争比去年激烈得多。这次的最热门职位是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文秘职位,报考比例为2124:1。

  为啥这个岗位竞争如此激烈?“最热门职位”通常是因为报考门槛相对较低,对户籍、性别、专业、工作经历等没有限制,或限制较少。

  比如,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这个文秘职位,只要求本科和35周岁以下(1981年11月22日以后出生),性别、专业等统统不限,符合要求的报考者就很多了。

  进入面试笔试成绩前三甲为男性

  在以往公务员招录考试中,笔试成绩排在最前面的主要是女性。今年,前三甲都被男性‘包’了。”

  从总体来看,今年入围面试的男女考生比例基本持平,男性比例49.5%,女性比例50.5%。学历方面,硕士以上占17%,本科占79%。入围专业比较集中在财务管理、汉语言、计算机、国际经贸、经济学、建筑学等学科。

  笔试、面试比例占总成绩4:6

  今年公务员考录中,笔试、面试占总成绩的比例由原来的5∶5调整为4∶6。也就是说,考录更加关注考生的面试表现。

  设置4类面试卷

  面试统一使用浙江省命制的面试卷。今年面试卷共分为4类:综合类、基层类、优秀村干部“职位2”和试点单位用卷。全市紧缺职位除参加本次面试外,还须进行专业面试,专业面试由招录机关组织实施,体现不同面试群体和岗位的特点和要求。

  据参加面试的考生反映,今年面试题目灵活。

  3月24日的面试,有个法学专业的重庆姑娘,报考了法官助理职位。“去年在重庆参加了国考,这次到杭州来,感觉特别不一样!首先是形式上有很大的改变,之前面试是发材料让自己看考3题,今天是考官口头念题。她说,考4道题:

  你喜欢的哪个城市印象最深刻并介绍一下;

  举以弱胜强、以柔克刚的例子;

  小张是国家机关公务员想辞职创业,小张父母不同意,为此小张与父母发生争吵。你作为小张的朋友,模拟情景,对小张说些什么帮忙处理这件事;

  大家都说老实人吃亏,你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来自武汉的小董考生直言,这些题看似简单,但如何把简单的问题回答得与众不同,考验的还是考生平时的积累和创新能力了。

  3月25日面试题目、形式又有不同。题目由自己书面看,考的是3道题:

  学生3点半放学家长没有时间接;

  最近,部队某司令员给军属写了一封信,谈谈你对这封信的看法?

  作一个以品牌为主题的演讲。

  面试公平公正

  面试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统一组织。全市共安排8个考点,38个面试组,所有面试考官均从市面试考官库中统一选派并随机抽签。

  面试采取“1234567”即“一承诺、双抽签、三回避、四隔离、五严禁、六监督、七考官”面试现场管理措施,做到规定明确、信息公开、程序公正、管理有序。

  为加强外部监督

  邀请人大、政协和纪委领导对面试现场进行巡视督导;

  邀请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邀监督员等面试督查旁听;

  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派员进入面试室监督面试全过程;

  所有考场配备录音录像设备,对考生面试及考场情况全程录象录音。

  杭州市人大代表刘利民说, “面试给我的感受特别深,从考生、考场、考官,以及整个流程进行了严密的设计。这次的考生来自全国各地,说明杭州更加吸引他们了,他们对公平公开公正会有更深的体会。”

  “我感觉面试非常公平公正,孩子们不管是否考上,都获得了很好的展示机会。”杭州市人大代表鲍雄亮感慨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