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浙江公务员面试过程中如何提升外在表现力?
http://www.zjgwy.org       2018-03-0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面试过程中,很多同学都会有一个误解,那就是特别在乎内容的训练。觉得只要答好内容,让考官觉得自己积累非常丰富,内容特别充实就能够符合公务员考试的要求。但其实大家对公务员考试的要求,尤其是面试考试,有一定的误解。


  面试是一场综合能力的考试,如果只在乎内容和知识积累,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再进行一场面试,因为完全可以通过笔试部分进行解决。比如申论,通过6000-8000字的材料来测查考生对当前国家大事、国家形势、社会背景等有没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并通过作文的考查来考验考生的文采、积累,通过这场测查的同学才有机会进入面试。


  所以,考生应该明白,既然安排面试,就是要通过考官对考生面对面的行为观察及信息沟通来考查应试者是否符合职位要求。这里的行为观察其实就是外在表现,因此,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认为外在形式在面试中非常重要,远比各位考生想象的重要。那么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在考试中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外在,以及常见的外在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外在方面,最基础的就是要大方、自信。我们从进门的那一刻开始说具体细节:首先敲门进入考场,给考官问好,常用语是各位考官,大家好,我是某某号考生,微微点头坐下即可。这时需要注意的是,跟考官的鞠躬、点头不用那么大的幅度,走路的时候要自然,拉开椅子的时候尽量不要发出声音,坐下以后要将后背挺直,双手摆放自然,目光直视考官,与各位考官进行眼神交流。其次,在答题的时候要目视前方,看着考官的眼睛,注意不要出现嗯、啊、这个、那个、就是、这就是说等口头语。


  在整个答题过程中,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是以下几点:


  一、跟考官打招呼部分声音特别小,气势唯唯诺诺,不敢看考官,显得比较没有自信;


  二、在答题过程中,肢体语言特别丰富,小动作比较多,主要体现为手拿笔、手拿题本、低头、频繁眨眼睛、身子晃动、抖腿等,以及各种口头语;


  对于以上问题,很多考生不以为然,觉得我只要把答题内容答出来即可。


  其实,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外在,考官是不会有耐心去听内容的,所以好的外在是我们取得胜利的基础,必须引起各位考生的重视。


  上述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纠正:


  第一、气势较弱者,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音量。在打招呼的时候,腰板挺直,身体绷紧,像站军姿一样,显得非常的有气势,让考官认为你是一个非常有朝气活力的年轻人;


  第二、小动作较多者,在训练的时候给自己进行录像,或者让同学或老师进行陪练,一旦发现手上的小动作立刻叫停,重新开始回答;


  第三、口头语较多者,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放慢语速、提高音量;将语速放慢会给我们的大脑一定的缓冲,让我们有时间去思考接下来的措辞。相信通过这样军事化的训练,考生的外在表现能力能够得到一定的提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