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如何提出好对策
http://www.zjgwy.org       2017-09-0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备考时间已经很紧迫,很多考生对于申论依然觉得无从下手,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为你解析申论考试中如何巧解提出对策题。提出对策题有三个评分标准,那就是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这三个标准。


  (一)针对性


  针对性是最根本的判分标准,与可行性一起被称为对策题的默认评分标准。针对性主要体现在l两个方面:

 

      第一,针对问题。如果题目中明确出现了问题,直接提对策就可以了;如果题目中没有明确的告诉我们是什么问题,应该先概括问题,然后提对策。如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提出对策。题目中已经明确的告诉了我们是什么问题,所以直接提对策就可以了,书写结构:针对食品安全问题,现对策如下:一、二、三、四。再如,针对材料中反应的问题提对策。题目中没有明确的告诉我们是什么问题,因此,应该先概括问题,然后提对策。书写结构:材料中反应的问题有:一、二、三、四。针对以上问题,现对策如下:一、二、三、四。

 

      第二,针对材料。就是要从材料里面找对策,我们的答案基本全部来自于对策。我们的对策需须要来自材料,不脱离材料,即使是自创的,在材料里面也要有根据,不是无中生有。


  (二)可行性


  就是对策要有可行的外部条件。最主要的是适合国情。具体包括:政治可行性。就是对策在政治上具备可实施的外部条件。举一个例子,现在非洲索马里地区灾荒连年,当地群众饿殍遍野,我国国家领导下令,要求美国的总统奥巴马将美国一半的粮食运往非洲,救济当地群众。很显然我国国家领导没有这个权利,因此,我们的政治可行性首先表现为不越权。我们提出的对策一定要符合一国政府的职权范围。放到我们申论考试里面,就是要求大家注意我们的身份要求。我们提出的对策一定是符合身份的权利范畴。经济可行性。经济可行性指的是在经济上具备可实施的外部条件。也就是说要建立在经济实力的基础上去解决问题。


  (三)操作性


  就是对策要具体,要切合实际。


  当我们了解了这三个标准之后,下面就要回到材料中找答案了。寻找答案的方法有两个。


  1.在材料中找直接对策。


  当材料中出现代表对策的关键性词汇时,即为对策题的答案。如材料中出现对策、建议、措施、解决办法、化解思路、要求、需须等等。


  2.在材料中找间接对策。


  这个主要包括三点:一、问题推对策。比如,政府部门职责重合,界限不清。问题推对策答案即为:明确不同政府部门的职责,理清界限。二、原因推对策。比如,食品安全事件频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处罚力度不强。原因推对策答案即为加大对生产伪劣食品企业的惩处力度,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第三个成功经验/失败教训推对策。从成功的案例中总结经验,从失败的案例中总结教训。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