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公务员考试哪些专业最热门 如何提高竞争力
http://www.zjgwy.org       2017-01-0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近几年来浙江公务员考试整体上热度不减,报考人数居高不下,所以具有优越过硬的报考条件是省考脱颖而出的关键。而专业作为省考招录的一个重要门槛,所学专业是否是招录热门成了不少考生关注的焦点。

 

浙江公务员考试哪些专业最热门|如何提高竞争力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战鼓已经敲响(预计三月份启动),无论你是应届生,还是已经在工作岗位上“摸爬滚打”的有志青年,只要满足报考条件都不妨一试!公务员考试如此受追捧,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公务员职业的相对稳定、保险福利优渥。除此之外,往年不少考生在找工作时,所学专业很难对口或就业前景不理想,继而选择参加公务员考试。那么,会有考生问了:参加浙江公务员考试,我的专业有优势吗?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带大家来看看近几年省考招录的热门专业。


  近三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热招专业简析:


  2014年-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招考的热门专业

 


  通过以上近三年来浙江公务员考试几大热门专业的招录情况,我们不难发现:浙江公务员招录的热门专业中,文科、理科均有涉及。另外,法学类、管理类、财会类、经济学类、医药类等专业,依然独占鳌头,备受公考青睐。这些较为热门的专业很有可能将再次成为2017年省考招录的“宠儿”,希望能为准备参加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提供参考。


  冷门专业的考生如何在报考中“杀出重围”?


  再看冷门专业报考情况,一些专业要求偏向理论研究的岗位,报考人数则相对来说更少。当然对所谓的热门与冷门专业,考生们也要辩证分析:(1)热门专业好报考,但竞争力大。据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报考数据显示,报考人数最多十大部门的岗位,几乎都是招考一些热门专业或者是不限专业的职位;(2)冷门专业招考职位少,一次性通过率高。冷门专业虽然招考的岗位少,但报考的人数却不多,所以竞争比例不大。由此可见,一些热门专业的考生容易扎堆报考,到时候人才供给过多,在激烈的竞争中,一部分热门专业的考生的上岸率甚至没有冷门专业的考生高。


  那么,浙江省考是否有不限专业的职位呢?多不多?


  2016年浙江省考招录不限专业的职位示例(部分)

 

单位名称

职位名称

学历

学位

专业要求

考试类别

淳安县森林公安局

人民警察1

专科

不限

专业不限

行政执法类

桐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公共卫生

本科

不限

专业不限

基层类

慈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场监管执法(1)

本科

不限

专业不限

基层类

奉化市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

行政执法(3)

本科

不限

专业不限

基层类

宁海县环境监察大队

综合执法(4)

本科

不限

专业不限

基层类


  据相关统计,2016年省考共招录8005人,在报考专业的要求上,有1022个职位对考生的专业无限制,共招录2453人,占总人数的30.64%,较2015年略有提高。而其中省级机关单位不限专业的招考职位更是达到了60%以上,这也表明了浙江省不限专业的招考职位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普遍竞争会相对激烈一些,考生在报考时可以适当考虑。


  做到理性规划 考生需提前了解往年本专业招考情况


  往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专业要求一般都会在职位表中进行详细罗列,目前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职位表暂未发布,建议考生可下载及查看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职位表,预先熟悉下所学专业在往年省考中的招录情况,对有意向报考的职位多加留意,等到2017年省考职位表发布后再进行进一步确认。总而言之,待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及职位表发布后,考生切记在报考前弄清楚自己所学的专业能否报考哪些职位,避免盲目报考。


  >>>点击查看: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职位表汇总(在专题中搜索[Ctrl+F]“职位表”即可下载浏览)


  明确报考专业 自我定位准确是报考的前提


  考生们在查看往年职位表后,不免会产生疑惑。比如:我是A专业的,某招考单位的专业要求一栏是AA,两者很相似,可以报考吗?遇到这一类比较典型的问题,建议考生可以查阅一下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专业参考目录,里面有对各学历等级考生的相关专业进行归类,一般考生所学专业与招考的专业要求相关则可报考。


  如果在目录中查阅不到自己的专业或者有什么疑问的话,建议考生在报考前咨询招考单位,以其回复为准!届时,资格初审后,考生对专业等条件的审核有异议的,可以向招录机关的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提出核查申请。此外,向考生明确一下报考专业的概念:在公务员资格复审阶段,所学专业是根据毕业证书进行审查的,与学位证书无关。也就是说,考生报考的专业应以毕业证上的专业为准。


  当然,提高考生专业报考成功率及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专业的匹配度


  也就是说,考生所学专业与招考专业要求匹配度越高,越理想。你满足的条件或许对他人来说都是门槛,无形中帮你排除了很多竞争对手。所以考生在保证其它因素综合考量(地域、学历要求等)的基础上,使专业匹配度最大化,这样才能做到最精确报考,保证绝佳的竞争力!


  以上就是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关于浙江公务员考试热门专业以及如何提高专业竞争力所作的分析,希望能为备战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提供借鉴。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脚步已不远矣,希望考生要有一定的危机意识,在密切关注省考报名动态的同时,踏实备考。公考的这条追梦之路或许是艰难的,但即将有所收获。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愿每位考生都能持之以恒,早日圆梦!(小禹)


  本文由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并保留作者署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