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关于能否报考的五问五答
http://www.zjgwy.org       2016-10-10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是否具备参加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资格,是目前考生最关注的话题。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根据2016年招考政策,为考生们整理出关于能否参加省考的五问五答,希望能提供参考。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你能报考吗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通过研究资料发现,近年来浙江公务员考试在招考的政策上是较稳定的,2016年相对来说变化比较突出,比如进一步放开户籍限制,本科及以上人员即可报考;又比如禁止在职公务员报考等,而这一刚出现的政策也是在向国考招录政策靠拢。所以整体而言,往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招考政策对于备战2017年省考的考生来说,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考生身份不同,受到报考条件的限制也就不同。那么,如果按照2016年省考政策来看,你能报考吗?以下,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总结出关于能否参加2017年省考的五大经典问答,考生可在参考《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一本通》开启高效复习之余作报考借鉴:


  一、非浙江户籍的人员能否报考?非浙江生源的人员能否报考?


  首先,请考生们明确一下户籍及生源是如何界定的:(1)户籍是指常住户口所在地,以截至报名开始第一天的户籍为准;(2)生源地指经高考、被高校录取时户口所在地。在明确了这两个定义后,我们再参考2016年浙江公务员考试公告中的报考条件(省级机关或省属单位):(1)取得本科以上毕业证书的人员;(2)浙江生源全日制普通高校当年应届毕业生和省外生源全日制普通高校当年应届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3)具有浙江省常住户口的大专学历人员。从这些限制条件我们不难得出答案:非浙江户籍人员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可以报考,比如取得本科及以上毕业证的非浙江户籍人员就可以报考;非浙江生源的人员亦是同理,比如当年应届本科及以上毕业生也可以报考。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参考往年的考试公告,在明确具体定义后,仔细比对看看自己是否满足报考条件,而后再做好复习规划。


  二、在职公务员能否报考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


  在职公务员指的是目前具有公务员身份的人员,其中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公人员)。浙江公务员考试关于在职公务员能否报考的政策在2016年省考招录时发生了重要转折,在此之前省考不完全限制体制内报考,只是说明:“具有公务员身份累计未满5年(含试用期)的人员,不可报考。”而2016年省考招录中重新规定:“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可报考。”浙江公务员考试网通过查阅资料发现,2016年国考也是首次明确禁止在职公务员报考。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国考是地方公务员考试的风向标。那么,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是否依然禁止在职公务员报考呢?我们认为有很大可能,但最终是否如此请届时以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发布的招考公告为准。


  三、在全日制普通高校就读人员能否报考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


  以上问题共分两种情况:(1)在读的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比如是2017年的应届毕业生,虽2017年省考报名时实际上仍为在读生,但是符合报考条件;(2)在读的非应届生不可以报考,比如四年学制的大三考生是不可以报考的。另外,请考生们注意的是:在全日制普通高校脱产就读的非2016年应届毕业的专升本人员、研究生也不能以原已取得的学历、学位证书报考。


  四、事业编在职人员能否报考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


  公务员编制与事业单位编制不同,由于工作强度、薪资待遇等多种原因,有部分事业编在职人员也纷纷加入考公行列,那么到底事业编在职人员能否参加省考呢?这里可分两种情况作解答:(1)未满最低服务年限的事业编在职人员,原则上不可报考;(2)无最低服务年限或者已满最低服务年限的事业编在职人员,在取得单位同意报考证明后方可报考。


  关于提供同意报考证明的过程难不难,部分事业在编人员经历考公务员后认为:资格复审时直接找单位开同意报考证明,一担心被拒绝,二担心以后在单位不好混,左右为难;还有部分“过来人”建议只要提前告知,不影响公司职位对接,不少企业还是配合的。当然,是在报名之前就跟单位沟通还是笔试成绩出来后“先斩后奏”,就要考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考量了。


  五、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能否报考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


  浙江公务员考试中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专指参加过浙江省“大学生村官”、“两项计划”项目人员及优秀村干部。另外,省级机关、市级机关及县级机关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招考的条件有所差异,且乡镇机关面向优秀村干部考录的职位也有具体的限制条件,参加过服务基层项目的考生在报考前要仔细研读所报考单位的报考要求,遇到不明白之处及时向招考机关进行咨询,切莫仓促报考。


  当然,服务西部计划和欠发达地区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期间既可以应届生身份报考,也可以社会人员身份报考;服务期满一年内,可以应届高校毕业生身份报考公务员;服务期间和服务期满后,也可以社会人员身份报考户籍所在地的公务员。具体以何种身份参加省考,考生可根据职位需要及自己的报考意愿进行选择。


  以上就是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根据考生反馈的经典提问进行汇总整理后,所作的“五问五答”,正在备战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的你,是否也有此类疑惑,希望本文能为考生提供报考建议!


  转眼,2016年只剩不足100天,翻开今年的愿望清单,你实现了多少?从近两年省考时间来推算,留给考生备战2017年省考已剩余半年左右的时间,笔试备考刻不容缓。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们全力复习,夯实基础,这样才能够笑傲考场。另外,考生也要陆续关注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及微信(zjgwy9999),第一时间了解浙江公务员考试动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