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6年浙江政法干警考试笔试科目及题型介绍
http://www.zjgwy.org       2016-08-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据了解:2016年浙江政法干警考试有可能于9月24、25日笔试[查看详细]。所以,留给考生复习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建议考生可根据往年考试大纲及参考《2016年政法干警考试专用教材》复习。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根据历年政法干警政策及考试内容,整理出相关信息,供大家参考。


  一、政法干警考试科目——摘自2015年浙江政法干警考试公告,请以最新公告为准!

 

  笔试包括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和教育入学考试。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教育入学考试:报考专科层次(高中以上学历起点专科教育)的为《文化综合》(历史、地理、政治),报考本科层次(专升本教育)的为《民法学》。


  所有报考人员需进行《心理测评》,测评结果不折合分数,不计入笔试总成绩,仅判定达标与否,未达标者不能参加体能测评。


  二、政法干警考试题型与题量介绍

 

考试科目

考试时间

题型题量

满分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120分钟

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总题量上分为120道和100道)

100分

申论

150分钟

写作,主观题

100分

文化综合

150分钟

单项选择,非选择题

150分

民法

120分钟

单项选、简答、论述题、案例分析题(41道)

150分

专业综合Ⅰ

180分钟

单选、多选、简答、辨析题、法条分析、案例分析(60道)

150分

专业综合Ⅱ

180分钟

单选、多选、简答、分析题(70道)

150分

 
  相关阅读:
 
  政法干警试题全国一样的吗?是全国统一卷?还是各省单独命题?

  公共科目来看,政法干警考试和公务员考试题型及题目基本相同。从近来考试真题来说:

  行测:大多数省份政法干警行测笔试试题出自同一题库,分为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五大模块。总题量分别为120题和100题两类,虽然各省份在各模块的题量和题序上有所变动,但整体上和实质上仍实现了统一命题。

  申论:公务员联考和政法干警考试申论考试已经说明:除个别省市,公务员和政法干警考试使用同一套申论试卷,材料及题目略有变化。
 

  三、2013至2015年各个科目命题趋势分析

 


  文化综合:贴近生活总题量相对稳定,考试题型没有变化,政史地三科比重分布平均,但更趋于知识点的积累,且考察内容更全面、实用性更强。


  民法学:重者恒重对于债权分值比例大幅度增加,但依然秉承了了“重者恒重、轻者恒轻”的特点,对于总论、物权、债权等相关内容的考察,还是重中之重。


  专业综合:重视基础题型题量保持不变;内容考察更注重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识记;存在相关考点的重复出现,各个知识点的侧重点突出。


  行测:大部分省市大部分题目差异不大,但每个省都立足本省考情,考查题目颇具特色;总体难度略微增加。


  申论:主题趋同总体来看2015年考题专科和本硕题目完全一致;命题方式与现在国考申论的命题方式极为相似;材料题材的选取时效性更强,考察更灵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