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易错题:慎防真题偷换概念
http://www.zjgwy.org       2015-12-2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错题本

 

  公务员考试真题常用偷换概念及其变相考法来误导考生。不少公务员考试考生会在做题时准备公务员考试易错题本,尤其是对公务员考试行测易错题汇总,那不妨记下本题考点。

 

  考虑到行测时间很紧张,所以大部分考生都在争分夺秒的做题,尤其是在做言语理解题的时候,没有耐心把选项全部看完,乍一眼看到有比较符合的选项就会立马选上,其他选项就不去看了。诚然,这是一种节约时间的方法。但是不要忽略一个前提──你确定那个选项是正确的。很多考生会说,考试的时候哪有那么多时间仔细斟酌,看到大概对的选项肯定就选啦。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建议考生着重看选项的关键词、论述范围、以及作者的态度。我们结合下面这道题来作一说明,怎么通过判断论述范围选出正确的答案。


  【例】


  相关研究表明,             :由于气候变暖,中国冬小麦的安全种植北界已由长城沿线向北扩展了1至2个纬度;华北地区冬小麦正由冬性向半冬性过渡,东北地区粮食产量显著提高,水稻面积和总产量迅速增加;喜温作物玉米目前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作物。除了利好消息,气候变化也有不利影响:各种极端天气事件增多,各种病虫害危害加重,都会导致农业减产。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


  A.气候变暖对农业的影响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悲观


  B.各种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日益突出


  C.中国主要农作物的种植面积正在日益扩大


  D.气候变化给中国农业带来的影响以好处居多


  【错误解析】


  A。由冒号可知,后面是对横线处的解释。从第一个分句可知,冬小麦的安全种植北界向北扩展了,这不一定是好的方面。后面两个分句接着说气候变暖使得部分地区的粮食产量显著提高。可见,气候变暖虽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悲观,所以A项当选。


  B项的“日益突出”没有体现出来。


  C项与概括不全面,只是对部分内容的概括。


  D项的“以好处居多”也没有体现出来。


  【错解门诊】


  选择A项的考生错在没有将关键信息看仔细,A项中说的是“农业”,而文段谈论的是气候变暖对我国农业的影响,A项显然偷换了概念。


  【正确解析】


  D。观察文段,填入划横线的句子后为冒号,因此冒号后的内容是对前文的解释说明。后文用较多篇幅阐述了气候变暖给我国农业带来的积极影响,用较少篇幅说明了其消极影响,因此D项符合文意,当选。A项的“农业”扩大了论述范围,应改为“中国农业”,而且“想象的那么悲观”也为无中生有的内容,文段中没有体现出悲观,排除。B项的主语错误,不是“气象灾害”而是“气候变化”。C项为后文中的部分内容,概括不全面,排除。


  【指点迷津】


  上述题目属于概括题的变相考法,在概括题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无中生有,所述内容在文段中未提及;


  (2)文段虽有提及,但并非文段所述重点;


  (3)仅是文段的部分内容,概括不全面;


  (4)不应引申而引申,脱离中心主旨;


  (5)以偷换概念等方式曲解文段本意。

 

  注:本文由浙江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编辑部(徐燕)供稿。上面讲解的各种特性和巧妙的解法在浙江公务员考试一本通中有更为深入系统的讲解,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请订购教材进行系统复习。希望我们提供的技巧指导能切实帮助考生们提高在考场上的得分能力。

 

  在公务员考试中因为没有注意到概念被偷换而选错选项的考生很多。所以,考生们一定要注意这类看似简单其实暗藏玄机的题目,避免大意失荆州。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