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考时评:重污染天应急预案何以难应急
http://www.zjgwy.org       2014-10-17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              

  【关注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


  日前,一场来势汹汹的雾霾让华北大部分地区遭遇“心肺之患”。环保部督查组发现,部分重污染天应急工作形式大于内容,涉及民生的应急措施难以完全落实。


  本月上旬,一场来势汹汹的雾霾让华北大部分地区再度遭遇“心肺之患”。环保部迅速派出6个督查组,奔赴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邢台、衡水、邯郸8个城市,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重污染天应急预案何以难应急?督查组发现,京津冀相关城市均迅速并按要求开展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但是一些地区应急工作还存在形式大于内容,应急机制不协调、不顺畅的问题,部分涉及民生的应急措施难以完全落到实处,一些地区和企业应急响应迟缓滞后,部分地区应急预案尚缺乏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10月9日,北京市气象局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一名抱着孩子的家长走在前门大街上。 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问题一:有些地方应急预案明显在走形式


  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指出,有一些地区应急工作形式大于内容。督查组抽查了石家庄市裕华、长安、新华三个市辖区,就有两个区应急期间道路喷雾洒水工作量仍然维持在日常水平。在邯郸市,应急响应区域仅局限于主城区,对市区周边,尤其是工业企业相对集中、排放量占比最多的武安市、峰峰矿区、永年县等地均未采取应急措施。在廊坊新世界家园一期工程的工地内,施工方虽然将预案措施上墙,但是现场主管对相关措施并不了解。而廊坊市世锦名城建设项目虽然启动了应急预案,但车辆清洗设备老旧,使用效果不明显,无法达到清洗渣土的效果。


  陶德田分析,一些区县只是环保部门在单打独斗。如邢台市个别区县政府,在和部门联动上无实质性举措;廊坊市有些部门未按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将应急部署落实情况反馈给市环保局,反馈的内容仅为日常工作内容,与重污染天气应急关联不大;石家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中心虽然设在市政府,但全市大气污染治理协调办公室却从原挂靠市政府降格到挂靠市环保局,这在一定程度上给这次应急指挥调度工作带来不便。


  问题二:机动车限行操作难度大


  督查组在检查中了解到,机动车限行等一些具体应急措施与民生密切相关,在操作中难度较大。石家庄三环路是全市交通干道,也是重型车辆主要途经之处,市交警部门也在应急期间设卡禁行。但从工作人员现场禁行劝返记录上可看出,三环路应急响应期间经过的黄标车、大货车等车辆,劝返比率不足30%,多数均以蔬菜供应等民生保障名义放行,禁行效果一般。


  衡水市大气办并未将应急通知发给机关事务管理局,导致公务车停驶80%的措施未落实,交警支队预案中也没有单双号限行措施。廊坊市按预案要求应限行两个尾号的车辆,但记者在现场采访期间发现,所限两个尾号的车辆街上随处可见。保定市交警支队接到预警信息后,虽然立即安排部署机动车限行措施,但是10月10日限行效果并不明显。在市区,各大路口都安放了限行标志,但是道路上违反尾号限行的车辆并不在少数,很多车主并没有在前一天晚上得到限行消息。


  “目前河北省尚未设立全省统一的重污染天气情况下的机动车限号规范。”邯郸市交警支队副队长赵政表示,应该尽快出台措施,确保河北全省在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发挥好机动车限号的作用。


  问题三:应急预案不够科学


  衡水深州市于雾霾严重的10月9日启动了预案,但在现场督查时,发现亚都纺织、深州化肥厂等企业均没有按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停产。石家庄市裕华热电厂虽然在应急期间,采取加大脱硫剂和脱硝剂用量的方式实现了主要污染物减排,但该企业在应急响应发布8小时后才接到通知。在霸州市,督查组了解到,应急预案执行迟缓或滞后的现象非常明显。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表示,一些地区应急预案制定的时间较早,基础技术资料不全,难以完全适应当前应急工作的需要。如邯郸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于2012年底开始实施演练并付诸实施,当时大气污染源解析工作尚未完成,应急响应范围和措施的确定还不够科学。此次重污染天气应急一来就是二级,搞得措手不及。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