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考时评:解决“血荒”岂能让家长“拼血”
http://www.zjgwy.org       2014-09-29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 】              

  据媒体报道,近日,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的一位网友发布了一条微博,在网上引起广泛热议:“为了政策,我也算是拼命了!对将来的儿子说一句,放心中考吧,爸已经帮你拿到加分政策了!”这条微博的背景是浦江县今年7月出台的一项政策,即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可获得1到3分的加分。对此,浦江县政府相关部门表示,此举是为了鼓励居民献血,解决当地的“血荒”难题。


  我国实行的献血政策是自愿、免费,献血是社会爱心的一种重要体现。而上学是孩子基本的权利,并且升学要公平公正。把“家长献血”与“孩子加分”生硬地关联起来,既伤害社会善意,又影响家庭和谐,同时还妨害了孩子公平公正升学的基本教育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第一条就强调,献血的重要目的是“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如果献血不是免费的,比如带有子女升学加分和政策性住房申购优惠的“有偿”奖励,那么献血就不应该再称之为献血了,而应该是“卖血”。因此,任何将献血与利益挂钩甚至捆绑起来,诱使人献血的做法,都是违背国家《献血法》的。既然鼓励献血的政策违了法,就必须立即取消。


  一些地方政府为了鼓励民众献血的用意是缓解血库的“血荒”。但是,要缓解“血荒”,我们就应该首先搞清楚为什么会出现“血荒”。一方面,当前一些地方的血液管理存在着问题,血源由于管理不当受到污染甚至最终废弃的事件时有发生;另一方面,血液被非法卖给一些企业,生产人血白蛋白注射液等人类血液制品。此外,献血者及其亲属在需要紧急用血时优先、免费使用的政策难以落实,从而导致许多人不愿意献血。因此,要破解“血荒”难题,有关方面需要对症下药,而不是用“家长献血,子女加分”这样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举措胡乱下药。


  因此,地方政府与其煞费苦心地将“家长献血”与“子女加分”捆绑起来,指望用加分政策来吸引家长献血,倒不如将献血后的血液流向、使用、管理公开化、透明化,并让献血者及其亲属在紧急用血时能优先、酌情免费使用。如此一来,献血的人自然就会多起来,才能真正解决“血荒”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