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十二月备考时事汇总(第5周)
http://www.zjgwy.org       2021-01-04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习近平分别签署第64、65、66、67、68号主席令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020年12月2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长江保护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新修订的国防法;决定免去巴特尔的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职务,任命陈小江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免去韩长赋的农业农村部部长职务,任命唐仁健为农业农村部部长,免去钟山的商务部部长职务,任命王文涛为商务部部长。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64、65、66、67、68号主席令。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2020年12月26日表决通过了关于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据新华社2020年12月26日报道,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日前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建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

 


  据新华社2020年12月26日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京雄城际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将于2020年12月27日开通运营,京雄城际铁路实现全线贯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北京西站至雄安新区间最快旅行时间50分钟,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间最快19分钟可达。


  最高法: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性质恶劣者绝不姑息手软


  在2020年1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学习贯彻“两法”加强新时代少年审判工作座谈会上,最高法常务副院长贺荣表示,对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要坚决依法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从严把握缓刑假释;认罪认罚从宽要依法从严控制,减刑要依法从严控制;对性质恶劣、危害重大者,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要坚决依法判处,绝不姑息手软。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三号卫星


  2020年12月27日23时4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三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还搭载发射了微纳技术试验卫星。


  我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已达45家

 


  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12月28日公布新一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包括湖南省常德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河北省崇礼冰雪旅游度假区在内的15家度假区榜上有名。


  至此,我国已有4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分布在全国23个省区市,涵盖多种度假类型,其中河湖湿地类16家,山林类8家,温泉类6家,海洋类5家,冰雪类3家,主题文化类5家,古城古镇类1家,沙漠草原类1家。


  119种新药以“较高性价比”入围国家医保目录

 


  据国家医疗保障局消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医保局会同人社部等部门组织开展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国家医保局2020年12月2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有119种新药入围,包括谈判调入的96种独家药品和直接调入的23种非独家药品。专家表示,这批新入围的药品在降价幅度和临床效果上实现了“较高性价比”。


  习近平: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政府督查工作条例》


  据新华社2020年12月29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政府督查是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手段,是健全行政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保障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能、促进政府全面依法履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条例》要求政府督查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大局、实事求是,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政策落实和问题解决。


  《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颁布


  据新华社2020年12月29日报道,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教育部在前期广泛调研、公开征求意见基础上,制定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教育部令第49号)。《规则》回应了社会关切的教育热点问题,在起草过程中就受到了各方面高度关注。《规则》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教育惩戒做出规定,系统规定了教育惩戒的属性、适用范围以及实施的规则、程序、措施、要求等,旨在把教育惩戒纳入法治轨道,更好地推动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020年12月3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开启了气势如虹、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要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


  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国家主席习近平2020年12月30日晚在北京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20年12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汇报,要求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报酬;部署切实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草案)》,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


  我国最大分段式固体火箭发动机试车成功


  2020年12月30日11时30分许,由我国自主研制的目前直径最大、装药量最大、工作时间最长的固体分段式助推器——民用航天3.2米3分段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在西安实现地面热试车成功,将助推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能力的提升与拓展。


  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据新华社2020年12月31日报道,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2020年12月31日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2021年元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即将到来的2021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我国首支新冠病毒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 将为全民免费提供


  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保护效力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药监局相关标准要求,未来将为全民免费提供。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舰穿航台湾海峡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2020年12月31日报道,针对美国“麦凯恩”和“威尔伯”号驱逐舰12月31日穿航台湾海峡,汪文斌在当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美舰近来多次在台湾海峡炫耀武力、挑衅搅局,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严重危害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2021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商务部: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据新华社2021年1月1日报道,商务部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促进社区消费 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通知》,提出加快新建改造一批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的社区便民消费服务设施,按照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保障老年人生活需求,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资料来源:半月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