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实战题库刷题作业第20天:申论大作文写作专项
http://www.zjgwy.org       2018-09-01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刷题说明:什么样的刷题是最有效的?当然是能够坚持下来,并且有目标、有反馈、有总结的刷题,才是完整有效的刷题流程,一味地做题不反思成绩很难提高。为此,我们在8月13日至9月26日开办了实战题库刷题班课程,连续40晚每晚40个题目,旨在带领各位考生一起有效的刷题。确定进入刷题行动的考生可添加微信:chinagwy4,老师将统一拉入微信群,提供课程提醒、督促学习、公考咨询等服务。
 

  点击下载:实战题库刷题课作业第20天PDF文件含参考答案(体验版)

 

  申论—大作文写作专项刷题(1题)


  一、作答要求


  请根据给定资料,以“规则意识”为话题,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1)围绕给定话题和给定资料,观点鲜明,结构完整;(2)结合生活中的具体感受,切忌空谈对策;(3)语言流畅,字数1000~1200字。


  二、给定资料


  资料1


  “不讲规矩”令很多导游对中国游客头疼不已。说好的集合、出发时间,有人就是不守时,让一车人望眼欲穿;不遵守公共秩序、乱插队、在飞机上争夺行李架空位,令旁人侧目;明明强调不要带水果入境,有人就是要“试试运气”,被拦下之后耽误了整个团队的时间……中国虽已成为亚洲第一大出境客源国,但规则意识的欠缺,却让这一庞大群体的海外形象蒙尘。


  其实岂止游客,当前,社会上漠视规则的行为屡屡上演:个别地方政府政策朝令夕改,半夜突击出台并实施新政而无视法定程序;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等问题在不少执法部门中仍然较为突出;行人在马路上“组团式闯红灯”,机动车驾驶人随意连续变道、转向不打转向灯;公交地铁乘客无视乘车规则做出不文明行为,且不听劝阻;个别单位“萝卜招聘”、岗位特供,规范的考录规则形同虚设;制度规则的失守更迫使百姓办事习惯了托关系、“走后门”,以致于出现了“无红包办不成事”“无关系办不成事”的说法……这些的背后无不显示着规则意识的淡薄。


  资料2


  当规则意识缺失时,秩序必然混乱。因为,规则不被遵守,人人都有一套自己的规则。所以,在判断别人行为时,人们也就失去了决策的依据和标准,就无法预知将发生什么,也无法决定自己该怎么办,最好的方式就是竭尽全力地自保,或者恃强凌弱,绝不吃亏。


  当社会秩序混乱时,人们的行为也将随之变得随意与盲目,对于制度是什么、规则在哪里,通常不会有理性认知和自觉坚持。逐渐,这成为一种集体习惯,人们对外界的判断将失去准心,人们对规则的坚持将变得脆弱。久而久之,规则会失守,潜规则会盛行,风气将恶劣,人们身处其中不能自拔,乃至成为这种风气的助长者。


  要想消除这些社会问题,最主要的方法还是重塑规则,以制度重申规则的严肃,以执行提升规则的尊严。只有人们养成对规则的敬畏,规则意识才会形成,人们才会懂得按规矩办事,才会发现规矩的好处。否则,规矩乱了,生活和人心也就难以平静了。


  资料3


  “情、理、法”三者未能融合统一是缺乏规则意识的文化原因。理想的“规则”应该是“情、理、法”三者的融合统一,如果现实中的法律实现不了三者的统一,民众则首先按照“情”行事。“情”可能是特定的人际关系,也可能是自身需要或者生活便利——为抄近路随意乱穿马路、为图省事乱扔垃圾、为满足烟瘾在禁烟区吸烟均是如此。


  制度执行不力是缺乏规则意识的现实原因。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没有切实有效的执行,再完善的制度规则都形同虚设。


  敬畏观念不足是缺乏规则意识的心理原因。在我国,民众保持敬畏的源动力更多来自于理性或人文精神。要实现这两点,离不开道德教育和人文启蒙,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人格平等的关注、对生命意义的终极思考等。


  资料4


  人民日报曾发文指出,激发对规则破坏者的文明耻感,遵守基本行为规则,是涵养公共意识的开端,也是迈向文明社会的起点。

 

  温馨提示: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下载后查看,点击以下图片可获取完整版试题。如您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或发现题目有错,可向教务老师反馈(微信:chinagwy4

 

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