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刷题班作业第9天:申论综合分析专项(4题)
http://www.zjgwy.org       2018-07-19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往期作业】 第1天  第2天  第3天  第4天  第5天  第6天  第7天  第8天

 

  重要通知:什么样的刷题是最有效的?当然是:有自律、能坚持、有时限;有选择、分模块、有目的;有反馈、有交流、有总结!怎么?担心自己做不到!那就加入我们的公考万人刷题行动吧!在7月9日至8月10日期间每日一练栏目将每日发布作业,当晚19:30还有免费解析讲解直播课!或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做题,一次性完成听课做作业。确定进入刷题行动的考生可添加微信:chinagwy4,老师将统一拉入微信群,提供课程提醒、督促学习、公考咨询等服务。


   点击进入:作业讲解免费直播课(当晚19:30开讲)


   点击下载:刷题班作业第9天精装打印版PDF文件(含参考答案)

 

  综合分析专项(4题)

 

  参考时间:  80分钟      实际用时:             正确率:_________


  (一)解释型综合分析


  【例1】(2017年国考·地市)


  【作答要求】


  根据“给定资料2”,阐述画线句子“城市的水系就像城市的指纹”的意思。(10分)


  要求:准确、全面,有逻辑性;不超过200字。


  【给定资料】


  资料2


  城市水系是城市最美好的公共空间,是人工建筑中反映自然景观、田园风貌的主要场所。我们在扬州可以看到,中国古代造园艺术中对水景观的处理讲究师法自然,虽为人工,宛如天成。


  城市水系有多种美学功能。城市的特色离不开城市的水系,城市的水系就像城市的指纹。城市的意境美对人的心态有调节的作用。城市水系有动态美,因为城市的水是流动的,具有柔性、运动性,有利于消化污染以及水生物的生成和养育。城市水系有人文美,因为它是文化的载体,历代的名人雅士常在水边留下他们的痕迹。城市水系当然还有和谐美,因为它是一个整体复合的系统。从一个城市水系可以看出一个城市管理者的抱负,就像我国古代剧作家李渔所说的那样:“山水者,情怀也;情怀者,心中之山水也。”这就是说,要在城市里面造就人工环境和保护自然景观,采用什么样的水环境治理思路是由决策者的美学修养和情操来决定的。什么样的情怀,就会造就什么样的城市山水景观。如果胸中只有“一根”单纯的调水排洪的“竹子”,那么城市的水景观肯定十分单调枯燥,对历史文化遗存的水生态的“建设性”破坏就难以避免了;如果将美学功能凝聚在治理方案之中,那么造就出的城市就是美丽的。丽江古城最诱人的就是三条弯曲流动的溪水,这就是拨动心弦的城市水系之美。


  【例2】(2017年国考·副省)


  【作答要求】


  “给定资料3”中划线句子写道“我们只有通过‘水’的意象,才能最真切地体味到‘儒’之‘柔’。”这句话内涵丰富。请你根据“给定资料3”,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15分)


  要求:(1)准确、全面,逻辑清晰;(2)不超过300字。


  【给定资料】


  材料3


  汉代许慎《说文解字》中说,“儒,柔也”。一个“柔”字,切中要义,味道全出。宋词专家叶嘉莹先生在一档节目中就特地提到了中国文化的“弱德之美”。她由“儒”字的“柔”这一本义出发,加以阐释,把儒家所代表的中国文化性格多维度地彰显出来了。“儒”字中含一个“需”字,“需”有“等待”之义。孔子就说过:“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何不利之有?”孔子这里说的其实就是“需”的意思,它体现的显然是一种等待的姿态。华裔英籍女作家韩素音,在描述一位华侨时说:“他是个中国人,有极好的耐心,能等待和忍耐。”这的确典型而鲜明地体现了中国人所特有的品性。韩素音在参观走访了中国内地之后,曾经感慨道:“我在这里重新发现了中国的弹性——它所固有的柔顺性,这使它不受外界危机的影响,同时也使它克服一次又一次动乱。”因此,我们虽说“儒者柔也”,但并不是说柔就是软弱无力,就是废弃一切作为。老子认为,“天下莫柔弱于水”,但是“攻坚强者莫之能胜”,这正是“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的道理所在。俗话说的“水滴石穿”,就是“以柔克刚”的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其实,我们只有通过“水”的意象,才能最真切地体味到“儒”之“柔”。柔是“水”最为突出的特性。在中国文化中,以水喻道是有其古老传统的。譬如,老子说“上善若水”,他还说“弱者道之用”,此所谓“弱者”指的就是水的柔弱。他又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就是说,水善于滋养万物而从不争夺,水中因此蕴含着大道理。管子就认为:“水者何也?万物之本原也。”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我们知道,水是不定形的,它被放进怎样的容器中就成为什么样子的形状,但正因为没有一种固定不变的形状,所以才能变成一切可能的形状,这正是“道”的品格。更为重要的是,它以隐喻和象征的方式,透露出中国文化的传统性格。以水来比喻道的高明之处在于,它的意义是双关的:一方面确立了存在论的基本意象,让人们能够由此及彼地去领会“道”的深刻内涵;另一方面又奠定了道德论的基本取向,借助于水的“至柔”性格来凸显道德的品性。应该说,中国传统文化所采取的等待姿态,与儒家固有的“柔”的性格之间,是有极深的渊源关系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人同自然界、同他人打交道的方式。在这里,不妨比较一下古典技术同现代技术在文化性格和文化取向上的分野,我们从中可以更深切地体会出中国古代文化的柔性特点。这种文化取向塑造出来的古典技术,不具有征服自然界的进攻性和侵略性。例如我国古代伟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就是采取因势利导、巧夺天工的办法,而不是采取逆自然而行的办法,使大自然为人类造福。它可以涝排洪、旱蓄水,通过自然而然的方式来对水加以调节。


  (二)评论型综合分析(2017年江苏A)


  【作答要求】


  给定资料4中的“网红”现象引起社会热议,请针对文中的不同观点,谈谈你的见解。(15分)


  要求:分析透彻,观点正确,篇幅250字左右。


  【给定资料】


  资料4


  普通的家居背景中,一位年轻美女穿着家居服,素颜出境,以独白秀的形式,发布原创短视频,大讲时事热点。2016年,某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在读研究生“papi酱”靠每次不到5分钟的短视频在网络平台爆红,迅速积累了800多万“粉丝”,获得了1200万元投资,估值上亿,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


  “网红”是“网络红人”一词的简称。在当下社会状态下,绝大多数“网红”都具有强大的“吸粉”“固粉”能力,并能直接依靠“粉丝”的数量和购买力实现商业变现。“80后”网民“淼淼”称自己是“papi酱”的“脑残粉”,已经通过微信公众号“打赏”了几百块钱。“短短三五分钟的视频中,‘papi酱’设置了强烈的戏剧冲突,还不像家长一样板着脸,嘻嘻哈哈就说到我的心坎里。”像“papi酱”这样依托互联网成长起来的“网红”群体近年来越来越活跃,他们的共性是通过传递价值观和生活态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粉丝”,成为不可忽视的文化现象。如何评价“网红”的社会影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网红”的成名与暴富太过轻巧,他们大都不具备传统文化名人的实力,这种成名方式,将损害“只有依靠才华和努力才能成功”的主流价值观,不值得鼓励,很可能会成为现代社会基层文化的一个隐忧。也有人认为,“网红”不过是“时尚文化”的一种现状,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新奇,它只是“名人效应”在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变体。对于“网红”,不必紧张,听之任之即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自然沉淀或消亡。


  对于大多数“90后”“95后”来说,网络已与他们的生活深度融合,在网络直播、网络论坛上,处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不过,也有一些“90后”“95后”因为种种原因在网络世界误入歧途,有些甚至受到法律的制裁。


  W市民警小邢,辖区在城郊结合部的大学城,年轻人多,工作三年来接触过不少案例。40多段不堪入目的淫秽视频、5万余人的“粉丝”……为了使自己快速成为“网红”,网名“梨花雨”的网络女主播温某伙同他人录制淫秽视频吸引人气,并借此牟利。最终温某因制造、传播淫秽物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邢警官多次拿这个案例去教育年轻人,但就在春节期间,辖区内关于网络赌博的举报就有好几起,邢警官深感责任重大。


  2017年年初,文化部发出通知,将对网络表演市场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打击“三俗”(庸俗、低俗、媚俗)等违规内容,保持对网络乱象的高压态势,对情节严重的平台依法予以关停。文化部文化市场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网络表演行业迅速发展,在短时间内形成产业规模,但低俗、色情表演等乱象屡屡出现,负面评价多、行业形象差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在主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从业人员应当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以身作则,加强自律,推动建设一个健康向上的行业。


  在S市从事保洁工作的马女士,2016年成为了“文化江海云”APP的忠实用户。通过这款APP,马女士可以掌握自己感兴趣的文化活动信息,并通过提前预约,和儿子一起观看免费展览和公益演出,参与社区亲子活动等,十分方便。


  “文化江海云”作为S市基层文化服务数字化的重大项目,于2014年启动。试点期间,2个月访问量就达600多万人次。目前已建成的12朵云,都遵循统一的技术和运营标准。全覆盖的“文化江海云”除了包括16个区县的资源,还囊括了市级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旅游景点等文化场所的数字资源,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文化江海云”正在改变着S市基层文化活动的样貌。比如,由政府买单的众多基层文化配送项目,通过“文化江海云”的数据积累,可以对各类活动的上座率进行分析,更科学地在合适的时间、地点派送合适的活动。市民在平台上点赞、预约的痕迹可作为个性化推送依据,做到文化信息精准投放。开放透明的信息正在倒逼政府改变以往的公共文化尤其是基层公共文化的管理思路。该市文化局陈局长认为,“文化云”最重要的促进作用是让基层文化供给从“上级导向”转变为“用户导向”“市民导向”。发布了多少活动,有多少人参加,发布得是否及时,有没有吸引力……一切都可以被市民监督。“这督促我们更加关注民声,开动脑筋靠内容和服务来争取市民的满意。”


  (三)比较型综合分析


  【作答要求】


  请对“给定资料6”中所展现的两种不同“孝心”举动,作出比较分析,并谈谈自己的见解。(15分)


  要求:分析透彻、观点明确。篇幅不超过200字。


  【给定资料】


  资料6


  命运对孟佩杰很残忍,她却用微笑回报这个世界。5岁那年爸爸遭遇车祸身亡,妈妈将孟佩杰送给别人领养,不久也因病去世。在新家庭,孟佩杰还是没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养母刘芳英在3年后瘫痪在床,养父不堪压力,一走了之。绝望中,刘芳英企图自杀,但她放在枕头下的40多粒止痛片被孟佩杰发现。“妈,你别死,妈妈不死就是我的天,有妈就有家。”从此,母女二人相依为命,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是刘芳英的病退工资。当别人家的孩子享受宠爱时,8岁的孟佩杰已独自撑起了家。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替养母穿衣、刷牙洗脸,换尿布、喂早饭,然后一路小跑去上学,中午回家替养母生火做饭,敷药按摩、换洗床单──晚上又是一堆家务活,等服侍养母睡觉后,她才坐下做功课,那时已经9点了。“女儿身上最大的优点是有孝心、爱心和耐心。”刘芳英说,如果有来生,她要好好补偿女儿。2009年,孟佩杰考上了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权衡之下,她决定带着养母去上大学,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大一那年暑假,孟佩杰顶着炎炎烈日上街发广告传单,拿到工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养母最爱吃的红烧肉。“我只不过做了每个女儿都应该做的事。”不少好心人提出过帮助,都被孟佩杰婉拒了,她坚持自己照顾养母。孟佩杰的毕业愿望是当一名小学老师,安安稳稳,与养母简单快乐地生活。“感动中国”对孟佩杰的评语是:在贫困中,她任劳任怨,蓬勃朝气驱赶各种不幸;在艰难里,她无怨无悔,坚守清贫,让传统的孝道充满每个细节。虽然艰辛填满四千多个日子,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


  为了培养孩子的孝道,很多学校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帮父母洗脚;有的则组织学生给父母做一顿饭、梳一次头……近日,某校100个学生跪着给父母喂了一顿饭,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该校吴同学边给爸爸喂饭,边对记者说:“小时候是爸妈给我喂饭,他们抚养了我17年,我给爸爸喂饭还是第一次!”吴同学的爸爸则说:“孩子用筷子把饭菜喂我时,我感到很幸福。”现场被喂饭的父母被蒙上了双眼,校方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为了给父母一个惊喜,也是为了防止家长阻止孩子喂饭。该校校长说:“感恩宴”的目的是让学生们学会孝顺。下跪喂饭只是一种形式。孩子给父母喂饭是反哺,互换角色可以让两代人多一个沟通的通道。学校组织的这一类“孝心教育”,在网上引起了各方议论,有人表示赞成,但更多的人则不以为然。

 

  温馨提示: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下载后查看。如您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或发现题目有错,可向教务老师反馈(微信:chinagwy4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