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每日一练(10)
http://www.zjgwy.org       2016-08-18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因为市场经济的过度侵蚀,一些媒体已经越来越被市场____,不再具有公共属性,自然也很难提供有价值的公共产品,所以____世界的力量越来越弱。曾经充斥传媒业的理想主义,也在现实面前____了踪迹。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利用 透析 消失


  B.裹挟 解释 隐匿


  C.主导 评论 收敛


  D.支配 探索 隐藏


  2.我们既会说话,如果再会加工,就会写出较好的散文来。我想会有那么一天,我们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人人都能(  ),把口中说的写下来就是好散文。


  A.一挥而就


  B.字斟旬酌


  C.出口成章


  D.下笔千言


  3.对城市建设焕然一新的追求,不仅会使城市记忆受到损坏甚至毁灭,也是对城市中人的生活感情的____。城市中长期积淀形成的文化风格和人文环境,被当作了“过时”的东西予以____或抛弃,城市记忆也因此没有了依托对象,公众的情感认同无法被唤起,在心灵上就会出现____的不安状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轻视 改造 居无定所


  B.淡忘 分解 无依无靠


  C.漠然 整饬 孤苦伶仃


  D.亵渎 批判 举目无亲


  4.张恨水《春明外史》里的杨杏园是(  )在传统与现代之间的一个轻度的精神分裂者,他白天的身份是(  )于北京大街小巷的现代记者,晚上则是安居租赁而来的小四合院的古典诗人。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踌躇 游走


  B.彷徨 奔走


  C.犹疑 奔跑


  D.徘徊 穿梭


  5.讲诚信,就应说到做到,对作出的承诺决不能(  )。


  A.食言


  B.失言


  C.逃避


  D.扯谎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B


  解析: 第二空的主语为“媒体”,故“探索”用在此处不当,排除D。第三空,“消失”后不能接宾语,排除A。“收敛”与“踪迹”搭配不当,排除C。故本题答案为B。


  2.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选择成语填空的能力。


  空格与空格前后的语境相照应,所填成语应能表现“文化水平普遍提高”与“把口中说的写下来就是好散文”。A项中的“一挥而就”指一动笔就写成了,强调速度快,语境不符;B项中的“字斟句酌”指说话谨慎,强调推敲、琢磨,语境不符;D项中的“下笔千言”指长篇大论,指写作迅速,语境不符;C项中的“出口成章”指说出话来即成文章,与语境相照应。


  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和成语的混搭填空。


  先看第二空,与“抛弃”对应,“批判”仅停留在说的层面,不能与“抛弃”很好的呼应,排除D;由“没有了依托对象”可知,最后一空应体现依靠,“孤苦伶仃”不恰当,排除C;再看第一空,第一句说的是对城市中人的生活情感的忽视,“淡忘”不恰当,排除B。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填空。


  先看第一空,A项“踌躇”形容心里迟疑、要走不走的样子,重在突出“犹豫”。B项“彷徨”指犹豫不决,且没有方向,不合语境。C项“犹疑”突出“犹豫”之意。D项“徘徊”意为在一个地方来回地走,比喻事物在某一个范围内来回浮动、起伏。文段体现的是在传统与现代之间的来回变化,ABC均在体现“犹豫”,不合语境,只有“徘徊”具有在某个范围内变化的意思。再看第二空,“穿梭”指像织布的梭子来回活动,形容来往频繁,能体现出他白天出入各大街小巷的忙碌感;“游走”有“不安分、不安稳”之意。


  故正确答案为D。


  5.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


  “食言”指违背诺言,失信;“失言”指无意中说出不该说的话;“逃避”指躲开不愿意或不敢接触的事物;“扯谎”指说谎。根据题意可知,空格内填入“食言”最为恰当。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