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选词填空每日一练(8)
http://www.zjgwy.org       2016-07-2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奥运会是国际社会普遍____的重大比赛,对主办城市来说也是一次技术上的考验。


  A.注意


  B.关切


  C.关心


  D.关注


  2.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    )于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


  A.穿插


  B.落实


  C.贯穿


  D.贯彻


  3.战争文化研究运用了多种学科、多种理论和多种研究方法来解释战争与社会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远比运用单一学科解释要______得多,可以修正过去一些错误或存在______的观点,也可以对历史进行另外一种角度的解释或观察。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合理 偏差


  B.科学 误会


  C.深刻 误差


  D.客观 分歧


  4.互联网为人们获取和交流信息提供了极大(  ),同时也给个人信息被他人非法泄露、搜集、公开、传播和利用提供了(  )。


  A.方便 可能


  B.便利 可行


  C.便利 可能


  D.方便 可行


  5.浮雕是雕塑与绘画结合的产物,它采用压缩的方法来处理对象,____透视等因素来表现三维空间,供一面或两面观看。浮雕一般是____在另一平面上的,因此在建筑上使用更多,用具器物上也经常可以看到。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凭借 附属


  B.通过 呈现


  C.依照 展现


  D.融汇 依附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对象搭配的辨析与填空。


  空格后面跟的是“重大比赛”,因此可首先排除B、C项。“关切”指亲切、关心;“关心”指(对人或事物)重视和爱护,常放在心上;这两个词语明显与重大比赛搭配不当,因此排除。“关注”指关心重视,而“注意”仅指留意,相较之下,“关注”更符合题干语意。


  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C


  解析: “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提示是在所有领域和环节中都同时存在,因此使用“贯穿”表示穿过、连通,最为恰当。


  “穿插”:互相错开,交叉;小说或戏曲中,为了增加情节曲折性和衬托主题而加上的一些次要内容。


  “贯彻”:指完全地、饱满地将某理论、某计划付诸于实实在在的有效行动。一般后面直接接具体的行动和方案。(近义词“落实”)


  3.答案: A


  解析: 本题的突破口是第二个空,可从搭配角度来考虑:第二个空前面有一个动词“修正”,而“误会”、“分歧”不能与之搭配,所以B、D项排除。“偏差”和“误差”相比较,“误差”是不能避免的,可以缩小,而不能是“修正”,因此C项排除。所以答案选A。


  4.答案: C


  解析:


  互联网给人们提供了工具,便于人们获取与交流。便利侧重于利用起来更方便,接着文段利用同时的并列机构,后面的语境信息也是侧重被别人利用,故排除A、D。同时的后面描述的事情是未发生的,只是一种可能,故排除B。故选C。


  5.答案: A


  解析:


  文段第一个空之前是“采用压缩的办法来处理”,可见第一个空优先选择一个与“透视”这种方法技巧相搭配的动词,故排除C、D;第二个空“附属”一词更加体现了一种依附、合作关系,所以“在建筑上使用更多”、“也经常可以看到”,故本题选择A项。


  凭借、附属、通过、呈现、依照、展现、融汇、依附


  凭借:依靠;倚仗


  附属:存在一定隶属关系或合作关系的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


  通过:以人或事物为媒介或手段达到某种目的


  呈现:显示、展现出


  依照:用以引出行为,动作的依据,相当于“依”


  展现:展示;明显地表现出


  融汇:融会;融合


  依附:依赖;附着;从属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