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4年浙江行测言语理解每日一练(6)
http://www.zjgwy.org       2013-09-23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单选题) 苏州曾经是经济兴盛、文化发达、人才荟萃之地。明末清初以后,苏州士绅除少数人发生身份和观念转化外,多数人的传统观念仍根深蒂固。而作为社会主流的士绅观念和意识往往通过各种渠道浸润展延,严重影响一般民众。正因如此,晚清苏州民风靡弱闲散,生活节奏缓慢,缺乏早期现代化必需的紧迫感与开拓精神。清末及民国初期,苏州人很少愿意将资本投入到现代实业中,以至于苏州钱庄吸收的存款在当地难以消纳,不得不转向外埠寻求出路。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 )。


  A.清末苏州资金消纳的途径与方式


  B.苏州民众在士绅观念影响下的转变


  C.民国初期苏州实业发展衰落的原因


  D.士绅观念制约了近代苏州的现代化进程


  2(单选题)前些年翻看先生的这本书时,尽管自己对民国话题有着欲说还休的浓厚兴味,对这本话语剪辑独出心裁的编排方式下潜藏的 常常默契会心,但读完仍是感到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至理名言 戛然而止


  B.妙言要道 耳目一新


  C.不经之谈 百读不厌


  D.微言大义 意犹未尽


  3(单选题)我国的传统文化强调集体,拒绝正式承认个人的主体性。传统社会的礼治秩序,本质上是主张取消个性、主体性、 否认个人独立利益的,个人只能按照一定的“名分”来履行责任义务。这一秩序塑造的是处于服从地位的“臣民”,而非法律意义上享有权利的“公民” 。上世纪 80 年代以来进行的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是要实现人由“单位人”向“社会人” 过渡的目标。这一“人的社会化”过程,既是我国经济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它意味着个人自由的增加和社会结构的优化。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强调集体、拒绝个人的主体性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


  B.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是我国经济改革和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C.“人的社会化”过程是个人自由增加和社会结构优化的重要标志


  D.由“臣民”到“公民”的转变是我国劳动人事改革的重要标志


  4(单选题)财富的增加与道德的堕落并不必然成正比。但如果财富的增加不能与公正地分配财富并行,如果社会的普遍的道德水平非但不能相应地得到提高,反而持续不断地下降,那就谈不上有实质意义的自由与平等,社会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


  这段文字的主旨在于( )。


  A.财富的增加会带来道德水平的提高


  B.全社会的公平与幸福应体现为财富的公平分配与道德水准的提高


  C.道德水准的提高应以公正地分配社会财富为基础


  D.美好社会得以形成的前提是财富的增加


  5(单选题)作为一名教师,无论你意识到没有,自己都是半个演员。有人角色感强一些,有人弱一些;有人表演能力强一些,有人弱一些。在知识、见识都差不多的情况下,教学效果的程度就体现在表演意识和表演能力的差别上了。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观点,即( )。


  A.教师应把课堂作为舞台,自己当成演员


  B.教师的表演意识和能力影响着教学效果


  C.表演能力强的教师往往有好的教学效果


  D.知识、见识、表演等都是教师的必修课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  D考点表面主旨题 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前半部分是讲明末清初之后苏州人的观念没有太大的变化,并进一步指出“作为社会主流的士绅观念和意识”民众中的影响。后半部分讲这种影响的结果概括而言就是:士绅传统观念根深蒂固,进而影响到民众缺乏紧迫感和开拓精神,最终制约了苏州现代化的进程。全段围绕士绅观念的影响展开,“正因如此”之后所论述的,就是这种影响的表现。整个段落的主体词为“士绅观念”和“早期现代化”,对此概括最全面的为D项。A、B、C项都不够全面。


  2.  D考点成语填空 解析本题考查成语的应用。


  先看第一空,“不经之谈”是贬义词,首先排除C;“至理名言”是指最正确的道理,最精辟的言论,用“潜藏”修饰不恰当,排除A。再看第二空,前面提到“自己对民国话题有着欲说还休的浓厚兴味”,又常常“常常默契会心”,说明对内容很熟悉,用“耳目一新”不恰当,排除B。故正确答案为D。


  3.  C考点表面主旨题 解析由提问标志词“概括”可以判断出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前三句主要讲传统文化强调集体,拒绝承认个人的主体性,为后面劳动人事改革作出铺垫;后三句具体阐述劳动人事改革的目标及其重要意义。由此,材料整体上属于分-总结构,其语意重点在于“总”的部分,即“人的社会化”过程所具有的意义。选项中,C项表述最贴合文意。其他三项表述错误,未抓住材料语意重点,予以排除。


  4.  B考点表面主旨题 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A、D说法与题意不符,C项只是说了道德水准与社会财富分配之间的关系,没有说明题意的主旨,B项全面准确地点明了题干的主旨。故正确答案为B。


  5.  B考点表面主旨题 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材料第一句首先先认定“教师是演员”,之后分类说“演出”的情况,最后总结“表演”的差别体现在教学效果上。从这个结论可以推出B项与结论更为接近。


  A项引申过度,没有忠实材料谈表演与教学效果的关系,先排除。C项“表演强”和“效果好”的因果关于过于绝对,也排除。D项原题并没有论述“知识、见识”是教师必修课,也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