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3年浙江政法干警招考每日一练(40)
http://www.zjgwy.org       2013-09-16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主张实行“仁政”,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民本思想的先秦思想家是(  )。


  A.墨子


  B.庄子


  C.孟子


  D.苟子


  2.提出“伐无道,诛暴秦”、“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农民起义领袖是(  )。


  A.张献忠


  B.陈胜


  C.黄巢


  D.李自成


  3.公元383年,淝水之战交战的双方是(  )。


  A.东吴和西晋


  B.东吴和曹魏


  C.东晋和前秦


  D.东晋和北魏


  4.两宋时期,订立“澶渊之盟”的双方是(  )。


  A.北宋和辽


  B.北宋和金


  C.南宋和金


  D.南宋和元


  5.被誉为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的是(  )。


  A.林则徐


  B.魏源


  C.洪仁开


  D.康有为

 

 

 

 

 

   浙江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zj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C。解析:“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是孟子提出的一个重要思想,意思是说,人民放在第一位。国家其次,君在最后。这是因为,有了人民,才需要建立国家;有了国家,才需要有个“君”。国家是为民众建立的,“君”的位置是为国家而设立的。故本题答案选C。


  2.【答案】B。解析:“伐无道,诛暴秦”是陈胜吴广起义的口号。张楚政权的建立和“伐无道、诛暴秦”口号的提出.对秦末农民战争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作用。故本题答案选B。


  3.【答案】C。解析:淝水之战,发生于公元383年,是东晋时期北方的统一政权前秦向南方东晋发起的侵略吞并的一系列战役中的决定性战役,结果有绝对优势的前秦败给了东晋,国家也因此衰败灭亡,北方各民族纷纷脱离了前秦的统治先后建立了十余个小国。而东晋则趁此北伐,把边界线推进到了黄河,并且此后数十年间东晋再无外族侵略。故本题答案选C。


  4.【答案】A。解析:澶渊之盟是北宋与辽经过多次战争后所缔结的一次盟约。宋、辽之间百余年间不再有大规模的战事,礼尚往来,通使殷勤,双方互使共达三百八十次之多,辽朝边地发生饥荒,宋朝也会派人在边境赈济,宋真宗崩逝消息传来,辽圣宗“集蕃汉大臣举哀,后妃以下皆为沾涕”。因澶州又名澶渊,遂史称“澶渊之盟”。故本题答案选A。


  5.【答案】A。解析:林则徐是鸦片战争时期主张严禁鸦片、抵抗侵略的爱国政治家。史学界称他为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故本题答案选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