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每日一练(36)
http://www.zjgwy.org       2013-05-1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面试热点:办公室摆“迷魂阵”

 

  【背景链接】


  近日,在广西柳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领导的办公楼层,有人发现好几个房间牌子上一律只标“办公室”,几位领导的办公室则隐藏在其中。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解释:“因为住建局不同于其他单位,要面对很多‘违章建房的上访户’,而这些群众来时常不听劝说,开口就说要找领导,于是在‘领导办公室’挂上了‘行政办公室’的牌子。”群众来政府办事却如坠雾里,找不到门路,有些群众抱怨道:这简直就是“迷魂阵”。


  【标准表述】


  在中央高呼“作风要改进”,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政府机关拆除围墙和密道,力倡“开放式办公”、“开门办公”,但广西柳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却逆其道而行之,人为地设“迷魂阵”,可说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作风不正的又一现实典型,严重伤害了干群关系。


  一是思想意识没有跟上,没有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为了保障公民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政府的服务意识,国家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了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信息应该中 公 教 育版权主动公开。有些领导怕麻烦,反其道而行之隐藏起自己的行踪,拒绝接触群众,这充分表明了他们内心为人民服务意识的缺乏。


  二是对公众监督的畏惧。一些政府官员对自己的工作没信心,不能面对群众,畏惧群众监督,特别是在转作风的强大助推下,暗访组以及来自媒体和公众的监督越来越多,当公众监督成为主流,害怕监督的心理也就促使某些领导隐藏起来,搞办公室“迷魂阵”。


  领导干部有责任向社会公众公开自己的信息,包括职务、职权范围等,坦坦荡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公务人员从方便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角度来说,都应该标明干部办公室,这也是践行“八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的应有之义。一些干部怕见群众,反映出这些干部思想上背离了群众,缺乏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感情。对此,浙江公务员考试网建议:


  一方面,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宣传,以服务群众为宗旨。领导办公室摆“ 迷魂阵”表明有些领导从思想上已经脱离了群众,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本质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从这个层面上来讲,应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让干部加强自身学习,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从思想上转变一些领导的群众观念。把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和态度贯彻领悟。


  另一方面,提高舆论对政府的监督功能。这次柳江县城建局的一些领导办公室能摆“迷魂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舆论和新闻舆论监督功能的缺失。如今,我们已进入信息时代,舆论监督也逐渐成为帮助政府自我完善职能的一把利剑。政府部门接访的内容,以及是如何处理好群众反映的问题,都属于可以公开且是群众所关注的焦点。而要让这些焦点问题公开化,就必须通过媒体报道,让公众享有知情权,进而保障舆论监督,对政府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府部门更好的履行政府行政职责。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