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3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每日一练(14)
http://www.zjgwy.org       2013-04-12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面试热点模拟:订火车票的“辛苦费”


  【热点模拟】


  一对佛山的小夫妻利用开网店的便利,在网上替附近外来务工人员订购火车票,每张收10元的“辛苦费”。结果,铁警找上了门。他们被刑拘了。这一事件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之所以有很多人找小夫妻代购,原因在于现行的订票制度把他们推向了短板,网络与电话订票要比车站、代售点早发售两天,去车站排队没用了。铁路有关部门规定,自2013年1月4日起,火车票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含当日),代售点和车站部分售票窗口预售期延长至18天(含当日)。而车站和代售点其实并没有预留一部分票来卖。也不是说完全没票,但动辄好几百的高铁票对绝大部分农民工来说实在是舍不得买的。


  铁道部提倡农民工电话订票。可电话订票甚至比网络订票还要复杂,拨通电话后要输入乘车日期、验证码、车次。这前三步就够很多人晕晕乎乎,还得事先查找好车次。当然,最麻烦的还是电话打不通。


  铁道部的确也推出了一些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优惠,主要是提前团购火车票。不过,这对大部分人不适用,因为这需要企业出面和铁路部门签订协议才行,有的地方对企业也有门槛要求。另外,抛开企业够不够资质,肯不肯出面不谈,还有一个大问题是,许多农民工也不可能提前一两个月就能把自己回乡日期定下来。什么时候放假、放多长假都不确定。


  现阶段我国铁路售票体系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回避。作为春运主体的外来务工人员普遍缺乏网购常识,铁道部指定的购票官方网站又时常陷入“瘫痪”,所以,对铁路售票垄断现状的改变势在必行。铁道部应考虑开放更多的电商平台缓解集中购票压力,鼓励增设民间代售点,方便那些缺乏网购设备和经验者购票,应灵活地运用市场机制化解购票难题,而不是人为地制造购票困难。打击“黄牛党”无可厚非,但执法行为必须令人信服才行。


  其实,针对“倒卖车票”的法律和解释的制定时间是在1999年之前,那时候火车票实名制和网络购票都尚未出现,立法者在起草法律之时无法预见到未来购票方式的改变,这就需要执法者在适用法律时,额外考虑这些新变化。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