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公告时事
宁波公务员面试试行旁听制度
http://www.zjgwy.org       2011-04-15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公务员管理部门得知,今年宁波市级考场将首次试行面试旁听制度。


    “有兴趣并符合条件的宁波市民可以及时报名,宁波市组织人事部门会在审核通过的市民中随机确定旁听人员。”宁波市公务员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开放面试考场,是为增加考试透明度


  公务员面试考试,通常的做法是全程录像,但录像不对公众开放。


    去年宁波市江东区的一场公务员招聘面试中,该区纪委主动邀请来自医院、企业、律师事务所、科研院所等单位的8名群众作为“政风行风监督员”,全程旁听,并为考试各个环节打分,作为后来面试考务工作中评委选取的依据之一。


    如今,宁波公务员面试市级考场将正式对公众开放。


    “开放公务员面试考场,主要是为了增加公务员面试考试录用的透明度,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宁波市公务员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说。


    市委党校部分考场将成“旁听考场”

    目前,2011年宁波市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已进入面试阶段,面试时间统一为4月23日,上午、下午各一场。


    预计,当天共有2600余人进入面试。


    对公众开放的是宁波市委党校考场的部分面试考场,时间为当天1点开始的下午场。


    当天,在市委党校参加面试的是宁波市级机关(含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大榭开发区)及各级法官、检察官等职位的预备人选。届时,管理部门将选取部分考场开放。


    考生亲属不能旁听


    此次旁听人员包括宁波市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主要新闻单位记者;宁波市其他公民。


    前两种由宁波市组织人事部门采取特邀方式确定。普通市民则需报名参加审核。


    报名条件为:宁波本地户籍,年龄35-65周岁,享有政治权利,遵纪守法,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


    还有一点:有公务员法规定的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人员入围本次面试的,不得申请和参加本次面试旁听。


    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登陆宁波人事编制网、宁波考试网和东方党建网,进入“宁波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旁听申请报名系统”报名。


    经审查合格后,宁波市组织人事部门随机抽取确定旁听人员名单,并在4月20日前公布在上述网站上。


    报名时间从昨天开始,到4月18日24时前结束,咨询电话为0574-87142860。


    旁听人员有异议,可在面试结束后提出


    在昨天发布的《2011年宁波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旁听公告》中,旁听人员需遵守11项规定。


    具体包括参加旁听时:不得穿奇装异服,不得有酒气,不得使用浓味香水和化妆品;要保持安静,不得随意走动,不得中途退场(特殊情况经主考同意除外),不得议论、发言、提问,不得向考生或考官发出任何形式的提示和暗示,不得拍照、录像、录音和记录,不得吸烟、吃零食等。


    “这主要是为了不影响考生情绪。”工作人员解释。


    如果面试旁听人员对面试工作有意见、建议和要求的,可在面试结束后向宁波市组织人事部门口头或书面形式提出;对面试过程中的违纪行为,可以向纪检监察部门反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