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主旨观点题选原因还是选结果-2022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zjgwy.org       2021-07-19      来源:浙江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主旨观点题,是行测考试中的重点,也是拿分点。而其中有因果词的文段我们会经常碰到,但在有因果词的题干中,很多同学会疑惑:原因和结果到底谁更重要,我到底该选原因还是结果。针对这个问题,今天浙江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来聊一聊。其实一个题到底是原因重要还是结果重要是很容易分辨出来的,我们只需要分析这个题的结果就能知道到底是选原因还是选结果。因果类题目,结果可以分成两种,第一,结果是观点。第二,结果是事实。如果结果是观点,那么结果更重要,选结果。如果结果是一个事实,那么原因重要,选择原因。现在通过例题来看看怎么做。


  例1,结果是观点。

 

  中国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出现了许多新兴产业,但是这些新兴产业人才匮乏,导致我国人才结构不平衡,成为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瓶颈。与此同时,由于新兴产业新增了许多就业岗位,各地政府应该采取各种方法,调动各种资源,引进新兴产业高端人才,并积极倡导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学习新兴学科知识。所以,新兴领域的人才培养应该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升学深造的首选,并将成为高等教育未来发展趋势。


  对这段话的主旨归纳准确的是:A.新兴产业的兴起,增加了就业机会


  B.发展新兴学科教育,提升人才资本


  C.办好新兴产业,加快经济转型


  D.要引导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新兴学科教育


  【答案】B。文段首先指出我国出现许多新兴产业,接着通过转折关联词“但是”提出问题,即新兴产业人才匮乏阻碍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后文通过“与此同时”表并列,指出政府应引导人们选择学习新兴学科知识,尾句由“所以”总结前文,得出结论,指出新兴领域的人才培养应该成为升学深造的首选,并成为高等教育的培养趋势。文段最后结果是一个对策,表达了作者的观点,故文段重点强调这个结论,应发展对新兴领域人才的教育培养,对应B项。 A项、D项,均为结论前体现的原因的一部分,非重点,排除。C项,“新兴产业”并非文段重点,文段重点强调“新兴学科教育”,排除。


  故正确答案B。


  例2,结果是事实。

 

  莫高窟是古代先民聪明智慧的结晶。莫高窟选址在戈壁荒漠的绿洲之中,体现了佛教与世俗隔离、与自然融合的思想。洞窟依山面水,河水滋润着莫高窟周围的绿树,形成了独特的清幽风光。莫高窟呈蜂窝状排列的洞窟最高处不超过40米。冬季,从西边刮来的风沙经窟顶而过,吹不到洞窟;夏季,对面的三危山又成了天然屏障,使东边刮来的风沙无法威胁到洞窟。这样,莫高窟便成了干燥区域里一个最安全的地带。正因如此,莫高窟虽经千年,仍完好保存了11个朝代的492个洞窟及大量的壁画和雕塑,为世界留下了珍贵的文化艺术遗产。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A.莫高窟设计建造中的天人合一思想


  B.莫高窟在世界文化史上的重要价值


  C.莫高窟及其中壁画完好保存的原因


  D.莫高窟的自然环境和独特清幽的风光


  【答案】C。文段为因果结构。作者首先引入话题莫高窟,点出了莫高窟的选址。接着开始说明莫高窟所处的自然环境依山面水,冬季不受风吹,夏季又有自然屏障,十分安全。最后,由“正因如此”对全文进行总结,强调莫高窟内的文物保存完好,影响深远。文段的结果是莫高窟虽经千年,却完好保存至今,这个结论是一个事实,那么文段重点强调的是原因,选择原因,由此得知C项表述与重点一致,保留。A、D两项为结果句前的次要信息,排除。B项,“莫高窟在世界文化史上的重要价值”仅为莫高窟保存完好后带来的影响,非文段重点,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主旨观点题中如果结果是观点,那么结果更重要,选结果。如果结果是一个事实,那么原因重要,选择原因。通过两个例题分析,你学会怎么去选原因还是结果了吗?




互动消息